首页

杨天宏教授应邀来院讲学

发布时间:2008-12-24 点击:

    12月21日,著名学者、四川大学博导、四川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杨天宏教授应邀来我院作了题为《三十年来的中国近代史研究》的学术讲座。
    杨天宏教授首先对过去30年国内中国近代史研究发展变化的背景作了概括阐述。指出在此期间,国家政治经济及社会发生的重大变化(主要表现为政治环境相对宽松及经济改革的成效)为学者从事学术研究奠定了基础。以此作为凭借,学者对既有史学研究进行的深刻反思,中外学术交流机会的增加,大量的学术著作翻译出版,大批中国学者到国外或港台留学或访问,众多港台及海外学者到中国大陆访问讲学等,这些变化为学术的进一步发展作了良好的铺垫。
    其次,杨教授阐释了过去30年国内中国近代史研究的具体变化。第一,近代史研究者本身的变化。过去30年是学术和学者同时出现明显新陈代谢的时代,中生代和新生代学者逐渐成为中国史学实现现代转型的关键力量。第二,研究领域或关注重心的变化。具体表现为从研究农民战争逐渐转移到研究资产阶级革命;从以往只重视研究革命,到开始关注近代历史上的一系列改良运动;从关注对象相对形下到形上的变化。以前的近代史研究几乎大都围绕具体人物和历史事件展开,相对形下,最近十余年来,文化史、学术史、思想史逐渐成为研究热点,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学人对形上研究的重视。第三,指导思想及理论方法从一元化到多元化的变化,对西方现代人文社会科学理论从简单引进套用到逐渐有所选择,择其善者而用之。第四,学术范式的转移。纯学术研究开始取代具有经世取向的应用研究;价值中立的学术立场取代学术研究中的价值判断;“问题”的探讨逐渐取代“主义”的阐释。这些都是值得注意的变化。
    总之,杨教授结合自身的学术经历和观察,较为全面地讲述了过去30余年,中国的史学(包括中国近现代史)发生的巨大深刻的变化。报告内容丰富生动,博得阵阵热烈掌声。
    此次报告由学院副校长成良臣教授主持,科研处处长刘长江教授及社科系部分教师及学生聆听了讲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