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2-03-30 作者:魏晓军;摄影:苏浩卿 编辑:张莉 点击:

3月29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扩大)学习会,专题研学全国“两会”精神,党委书记王成端主持会议并作专题辅导。党委副书记、校长刁永锋、党委副书记侯忠明、副校长程碧英作交流发言。

王成端以“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加快推进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建设”为题作学习辅导。他简要介绍了2022年全国“两会”概况,深入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提出的“五个必由之路”和“五个有利条件”的内涵要义和伟大战略意义,重点讲解了《政府工作报告》中确立的九大方面的工作任务。

王成端指出,今年的“两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会议。大会贯穿全过程人民民主、凝聚最大公约数、绘出最大同心圆,向海内外传递出中国人民坚持对外开放、全面深化改革的坚定决心,对于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凝聚力量,动员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重要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王成端强调,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师生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定不移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各党总支、各部门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及时开展专题学习、专题宣讲,突出学习重点,突出学习成效,推动会议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持续掀起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的热潮。

王成端指出,今年是学校确定的“基层落实年”,也是落实市校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开局之年,更是全面推进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建设的攻坚之年,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要把深入学习领会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落实到加快推进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建设上来;要立足本职工作岗位,强化使命担当,真抓实干、积极作为。要聚焦规划发展,全面推进校园基础设施建设。围绕获得硕士学位授权单位、3万人办学规模,要尽快落实“一校三区”功能布局及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根据申硕基建各项指标任务,对照“时间表”,倒排工期,挂牌作战。要聚焦人才强校,全面加强博士人才队伍建设。深入调研分析高层次人才引育的重点、难点问题,争取各方资源,坚持内培与外引相结合、刚性引进与柔性引进相结合,扎实做好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要聚焦内涵发展,全面推进申硕重点学科建设。要持续优化学科建设布局,落实学科建设责任制,深入实施学科建设“四大工程”,形成申请国家、省级一流学科、一流专业及精品课程,申请校外兼职硕士研究生导师你追我赶的浓厚氛围。要聚焦科学研究,全面加强平台团队建设。推进科研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健全完善科研工作制度体系,持续加强科研平台建设,深入推进“产教研学用”一体化改革项目,持续加大标志性成果培育力度。要聚焦作风建设,全面推进重点任务落地落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对表对标学校党政工作要点,驰而不息改作风,强化担当办实事。

在学习会上,刁永锋结合学习体会说,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两会”的第十个年头,他同代表委员面对面,倾听他们的所见所闻,共商国是,始终践行着“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共产党人精神追求。“五个必由之路”是我们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理论凝练、实践结晶,“五个有利条件”是我们党面对国内外错综复杂形势、风险挑战考验、艰巨繁重任务的高度自信、清醒判断。他结合政府工作报告的有关战略部署说,我们要立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在人才培养、专业设置、人才引进、科研团队组建方面做到系统对接,深化产学研用合作,提升学校科研贡献度;要加快市校合作在科研平台、学术研究方面的对接工作,争取更多横向项目,助力青年科研人员尽快成长,让各类人才潜心钻研、尽展其能。要深入开展“对标竞进、争创一流”,学习借鉴其他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建设的有益经验与举措,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要积极争取省政府、市政府的政策倾斜和支持,在各个方面为学校发展争取更多社会支持。

侯忠明从三个层面畅谈“两会”精神体会。他说,从“两会”所反映的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层面,更加坚定了全体人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信心;从“两会”所呈现的我国经济社会的数据政策层面,更加期待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的实现;从“两会”精神的全面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层面,更加明晰了肩负推动学校加快发展的责任担当。他说,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聚焦申硕重点学科建设,全面推进市校合作协议落地落实,加快校园基础设施和环境建设,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分阶段分步骤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程碧英聚焦“两会”关于高等教育的最新部署,结合分管工作领域就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讲思路、谈举措。她说,学校应从坚持引育并举,深化人才队伍建设;凝聚方向,加强平台团队建设;深化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强化合作,增强服务地方能力四个大的方面着力,吃透政策、更新观念、创新举措,埋头苦干、勇毅前行。

副校长邓杰等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党委部门、团委负责人、各党总支书记、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列席学习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