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群策群力推动学校改革发展

——四川文理学院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工作回顾

发布时间:2022-04-22 作者:陈晓霞 编辑:宣传部 点击:

2017年以来,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二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学校行政各单位(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广大教职工的积极参与下,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正确工作方向,认真履行“维护、参与、建设、教育”四项职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动员和组织广大教职工积极投身学校改革、建设和发展,发挥民主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作用,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努力为广大教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就,为建设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做出了积极贡献。

凝智聚力,民主管理成效显著

加强制度建设,履行教代会职权职责。学校历来重视工会教代会的制度建设,制定《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校工会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机制》《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实施细则》《工会经费审核签批制度》《工会议事制度》《工会会员管理办法》《关于临聘、临时用工人员加入工会组织有关事宜的通知》等;印制《工会工作手册》,使我校工会教代会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

定期召开“两代会”,确保教职工对学校改革发展重大问题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得到较好落实,听取和审议学校建设和发展的相关议题。如讨论审议《四川文理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四川文理学院章程(修订案)》等相关文件。

“两代会”闭会期间,工会教代会重大事项由主席办公会研究决定,从2019年3月召开第一次主席办公会至今,已召开17次。大会闭会期间,通过召开教代会执委会,听取和审议学校建设和发展的相关议题,以及与教职工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如审定《工会议事制度》,审议通过增补两会代表。充分发挥教职工民主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作用,提高学校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的质量和水平。积极履行教代会专门工作委员会职能。教代会专门工作委员会,是教代会闭会期间行使教代会民主管理和监督职权的组织形式,是代表教职工进行民主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重要保障。

重视提案办理,保障代表积极建言献策。第二届教代会执行委员会下设提案工作委员会。提案工作是教代会的重要形式,本着对代表提案高度负责的态度,提案工作委员会认真审查每一份提案,及时报请分管领导批转相关职能部门办理。提案办理过程中,提案工作委员会加强协调和监督检查,对维护代表权利、改进学校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五年来,提案工作委员会一共征集处理提案223件,其中立案175件,提案人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超过82%。同时为提高提案质量,从二届三次教代会开始,共评选出9个优秀提案、5个提案办理优秀单位并进行了表彰。还积极向上级工会推荐优秀提案,杨红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提案》参加四川省第二届教职工优秀提案评选,获得三等奖。

推进基层民主,不断完善二级教代会建设。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是以教师为主体的教职工行使民主权利、参与二级单位民主管理和监督的基本形式,是学校民主管理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校工会定期对各学院工会、教代会开展调研,了解分工会、二级教代会工作现状。为提高工会干部素质,校工会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以分工会主席、小组长为主的干部培训学习,采取以会代训、发放书籍、资料等方式,提高各分工会、教代会开展工作的能力,推进二级教代会的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二级教代会组织。

用情暖心,服务质量不断提升

提高福利待遇,送温暖活动不断优化。在学校大力支持下,充分利用政策,拓展了福利发放范围,提高了福利发放力度。2017年,向全校教职工发放国庆、中秋节日慰问品;2018年9月起,按上级规定,为每位会员发放元旦、春节、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和国庆节节日慰问。5年来,先后向在职会员共发放节日慰问近205万元。制定了《教职工生日蛋糕福利发放办法》,从2019年起,每年为每位会员发放300元的生日慰问,截止到2021年,共发放生日慰问86万余元。牵头开展评定困难补助,组织开展评定困难补助工作,5年来,为133人次困难职工给予补助约28万元。对职工生病住院、去世、亲属去世进行慰问,对女职工、职工子女、当年离退休职工、满30年高校教龄教师及80岁以上退休教师等进行慰问。其中住院慰问自2018年开始实施起,4年来共发放14万余元。坚持每年为每位会员发放10个月的简易劳动误餐,5年来,共发放误餐费近682万元。5年来,坚持开展“夏送清凉”活动,为职工送上绿茶、花茶、矿泉水、藿香正气液等防暑解渴的饮料和物品。坚持暑期职工疗休养制度,每年组织教授、博士及获得省以上荣誉的先进会员进行暑期疗休养,开展露营活动。

争取各方支持,服务工作实效不断增强。始终坚持以教职工为本,不断拓展服务教职工的途径,用心用情用力当好职工“娘家人”。主动对接省教科文卫工会,做好会员普惠制工作,争取1分钱乘公交、9元看电影、9元洗车、加油满减等普惠,让工会会员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优惠。普惠性服务工作从2018年启动以来持续开展,因工作效果突出,获得了四川省教科文卫工会专项活动补助,还获得先进个人表彰,在四川省教科文卫工会三届女职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做了交流发言。

积极参与扶贫工作,圆满完成扶贫任务。按照上级工会和学校工作部署,积极参与扶贫相关工作。制定《践行新思想·奋进新时代——四川文理学院工会助力脱贫攻坚职工志愿服务活动方案》,2017年校工会组织全校教职工进行“全国扶贫日”募捐,为万源市永宁乡柏树坝村募集救灾善款25171元。认真落实省委扶贫工作要求,2018年、2019年、2020年连续三年采购盐源苹果,圆满完成以购代捐的扶贫任务。

开展活动,校园文化更加丰富

拓展活动形式,丰富文化生活。5年来,每年按计划开展教职工田径运动会、篮球比赛、乒乓球比赛、气排球比赛等竞技类活动,开展室内游泳、冬季拔河、春季钓鱼、健步走、登山等全民健身活动,开展书法摄影比赛、教师节游园、元旦节迎新送福等寓教于乐的趣味性活动。这些活动丰富了教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陶冶了教职工的情操,增进了教职工的友谊,得到了教职工的广泛参与和好评。

强化管理指导,发挥分工会作用。校工会高度重视分工会作用的发挥和发展,明确了每年活动的主题,给予了必要的活动经费,进行有效管理和指导,支持他们独立自主地开展有创意、有特色、有品位的活动。如美术学院举办“校园不文明行为随手拍活动”,财经管理学院赴达川区开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大调研,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法学院分工会组织教职工观看电影《长津湖》等。活动的开展满足了广大教职工内在的精神文化需求。

开展对外交流,展现良好风貌。根据全总和省总以及省教科文卫工会有关竞赛工作安排,组队参与了四川省高校教职工乒乓球赛,四川省高校职工网球赛,“颂歌献给党、同圆中国梦”四川省第四届职工歌手大赛选拔赛,四川省教职工摄影书画大赛,高校教职工气排球比赛,2018年夺得第四名,2019年获得优秀组织奖。还组织教职工足球队与西华师范大学教工足球队交流切磋,展现了我校教职工良好的精神面貌。

全面“建家”,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加强学习培训,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加强学习培训,抓好工会教代会干部的队伍建设工作。围绕学校工作重心和工会教代会重点工作,每年组织工会干部至少开展一次培训工作,进行工作经验交流,开展团队素质拓展活动。每年选派工会干部参加全省工会干部培训、全省高校工会财务培训、工会劳动争议调解员、劳动法律监督员培训、职工工间操教练员集训等,有利于广大干部的素质提升;每两年对工会工作先进个人、活动积极分子进行评选,通过一系列措施,增强了工会教代会干部的荣誉感和责任感,激发了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了整体工作水平的提升。

积极实践探索,建设“职工之家”。把工会组织建设成“职工之家”是工会工作的基本要求,也是广大教职工的迫切愿望。通过制定《四川文理学院分工会考核办法》,鼓励各分工会开展“职工小家”建设活动,并将此项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分工会年度考核当中,每两年进行一次工会先进集体、优秀工会工作者和工会活动积极分子评选,推动了各单位“职工小家”的建设。机关三获得2019年“四川省教科文卫体系统模范职工小家”称号。

推进组织建设,夯实工作基础。我校目前共有工会会员1000余人,设有19个分工会,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工会工作,各级工会组织健全,专兼职干部配备到位。近年来,校工会主动适应学校机构改革和中层干部调配的新情况,重视新建单位工会组织的建立和基层工会的换届工作,选配好基层工会领导班子。经过多年来的实践,我校已形成了校工会、分工会两级组织运行体系。今年三月,校工会统一部署,分工会集中换届,一批年富力强、工作热情高、群众基础好的同志走上了工会干部岗位,夯实了工会的组织基础。

回顾过去,“两代会”为学校改革发展做出了一些成绩;展望未来,新一届“两代会”将不辜负全校教职工的期盼,在校党委领导下,坚定政治方向,把教职工的切身需求作为所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改革的勇气和进取的精神不断探索创新,团结和引领广大教职工投身学校改革发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强校,为建成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贡献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