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领导检查指导中期教育教学工作

发布时间:2022-05-16 作者:周波;摄影:苏浩卿 编辑:张莉 点击:

为深入了解教学运行状态与强化课堂教学质量管理,推动课堂教学高质量发展和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5月5日至5月13日,党委书记王成端,党委副书记、校长刁永锋,副校长徐晓宗、程碧英等到课堂随堂听课,检查指导中期教育教学工作。

校领导听课采取了随堂进班的方式,听取了王燮辞老师的《教育心理学》、胡成霞老师的《社交礼仪》、耍强强老师的《建筑施工技术》、鲁成老师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1》等课堂教学,并做了详细的听课记录。通过随堂进班听课方式,校领导更加真实地了解教师到岗、学生到课、教学准备、课堂管理、教师教学状态、学生学习成效等情况,并对教学运行情况、教学管理与服务、教师教学精神状态等给予了充分肯定。

校领导在课后同师生进行了深度交流,并对课堂教学提出了建议与要求。王成端指出,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全体老师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夯实专业知识技能。课堂教学作为人才培养的主阵地与主渠道,教师要自觉把立德树人贯彻到课堂教学的全过程、全环节、全主体,实现课堂教学的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全员育人。教师认真备课、认真上课和认真指导学生就是努力守好自己的课堂教学“责任田”的重要表现。学校坚持“四圆同心”办学思路,就要充分发挥教师课堂教学的主导作用,激发与引导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通过教师的专业成长引领与促进学生的成长,实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根本目的。

刁永锋在交流中指出,教学是学校的中心工作,课堂作为教学活动的主阵地,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实现课堂教学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途径与抓手。“站稳讲台”、讲好每一堂课、不断改善教学方法,是我们每一位高校教师的首要任务和根本职责。长期以来,学校始终坚持教学的中心地位,坚持学生中心,高度重视教师教学专业发展,不断深化教学综合改革,提高了教学质量,为社会培养了一批批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人才。他还强调课堂教学不仅要传授知识、培养学生能力,还要在教学过程中对学生进行“润物细无声”地价值引领,实现教书与育人的有机统一。

副校长徐晓宗、程碧英在交流中就教学理念、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课堂管理、师生互动、教学效果等提出了意见与要求。

听课结束后,校领导对教学运行情况进行巡查,细致了解其他课程的课堂教学情况以及学生学习状态。从巡查的情况来看,总体上教学秩序井然,所巡查的教室中教师准时到岗,教学准备充分,情绪饱满;学生出勤率高,精气神足,课堂教学氛围较好。校领导在教学巡查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并提出了改进意见和要求。

长期以来,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教学工作,始终坚持教学的中心地位,坚持落实听课制度和教学评价制度,强化教学管理,健全教学管理机制,优化教学资源,全力保障教学工作,促进教师教学专业成长,为提高教学质量和实现课堂教学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