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委中心组举行本期第四次集中学习会

发布时间:2010-12-29 作者:宣传部 编辑:宣传部 点击:

        1228上午,党委中心组在莲湖校区行政楼四楼会议室举行本期第四次集中学习会,党委副书记、院长孟兆怀教授作《白俄罗斯考察学习》报告,党委书记李万斌教授传达学习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思政部王维老师作学习“七个怎么看”理论辅导。

    孟院长简要地向中心组成员介绍了白俄罗斯的国土面积、人文地理、教育科研、社会经济等方面的基本情况。此次参观考察采取听、看、问、谈、资料交换等形式,加深了对白俄罗斯高等教育、工矿企业、科研机构、历史文化、社会经济、国民素质以及中俄关系方面的认识和了解。详细介绍了白俄罗斯高等教育的现况、亮点和趋势,国家对高等教育的重视程度和对高校教师的要求,基础理论的教学与研究,高校学生管理与校园文化建设以及对外交流与合作方面的情况。

    孟院长在学习报告中指出,白俄罗文化底蕴深厚,重视高校科学管理,教育体系完备,知识创新、产业转化、国际化进程意识较强,这些方面都对西部高校有重大借鉴意义。孟院长结合考察认为,西部高校特别是我院高等教育要在以下五个方面进行改革和创新:第一,要认真处理好规模、质量和结构之间的关系;第二,学校需有自身特色,力避趋同;第三,走产学研结合道路,注重科技成果转化;第四,必须加大对外交流合作力度,逐步与国际接轨;第五,要延续联谊,落实协议,收获实效。

    党委书记李万斌向中心组成员传达了四川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介绍了会议的任务、省长蒋巨峰和省委书记刘奇葆讲话的主要内容以及会议的成果。

    四川省教育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动员全社会实施《四川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加快建设教育强省,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为加快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保证和人力资源支撑。会上,省委书记刘奇葆对与会全体提出,一要充分认知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的意义,切实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二要大力推进教育现代化,加快建设教育强省;三要加强领导,凝聚推动教育改革的强大合力。

    李书记在传达与学习中指出,四川省教育工作会议主题鲜明,亮点突出,成果显著,振奋人心。中心组全体成员要利用多种形式和手段加强学习,领会精神实质,重视贯彻与落实,抓质量,抓公平;建立机制,明确目标,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将学习的成果融入到学院的“十二五”规划中,积极推动学院的发展,加快新型本科院校建设步伐而不懈努力。

    思政部王维老师就《七个怎么看》作理论辅导。他详细介绍了“七个怎么看”的时代背景、具体内容、理论亮点以及现实意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