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四川大学博导杨天宏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06-12-22 编辑:xuanchuanbu 点击:

 

    2006年12月20日晚,四川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博士生导师杨天宏教授应邀在我院新区126学术厅作了一场题为《近代中国国防战略中的假想敌国——李鸿章的海防战略》的学术报告。本次学术讲座由科研处和社科系共同主办,社科系500余名师生济济一堂,共浴杨教授的学术春风。 
    杨教授由自己曾去日本目睹日右翼分子参拜靖国神社所感谈起,界定了“地缘政治”概念,借以探讨近代中国边疆形势的重大变化与李鸿章海防战略之间的逻辑关系。杨教授首先简要叙述了近代中国地缘政治的变化是逐渐由“塞防”转向“海防”,并认为在晚清,主张“海防”战略虽不乏其人,但应首推李鸿章。李氏在“琉球冲突”发生后与日本外交谈判的经验及近代中国地缘政治的变化,主张将日本视为中国国防战略中的“假想敌国”,认为中国应将防御日本视作海防战略的重心,并以此为基础,对中国近代海防作了一系列的规划和建设。但李氏的海防战略终归功败垂成。杨教授的报告分析了其失败原因,认为与统治阶级中多数人没有意识到随着地缘政治变化,中国国防战略重心也应发生相应变化有关。整个学术演讲一气呵成,长达两个小时,赢得了阵阵热烈掌声。
    21日上午,在学院南坝校区二教楼会议室,社科系的部分师生再次聆听了杨教授有关“学术论文写作”的漫谈式讲演。杨教授首先阐释了学术论文于高校的重要性,认为在“publish  or  perish”的潜规则下,高校师生应多作学术研究。杨教授就学术研究的选题、资料的收集、整理等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多年的学术研究心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