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数学学院“学在川陕”党史学习实践团在印记变化中感受红色文化魅力

发布时间:2021-08-11 作者:李润博 张龙 冉晓冉 编辑:张莉 点击: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弘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近日,数学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主持工作)王晶带领实践团成员前往四川省巴中市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学在川陕”党史学习实践活动。

实践团成员参观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

在“红色故事”中 传递初心使命

实践团来到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和将帅碑林,重温了中华民族在危难时刻光耀千秋的精神。在碑林长廊,历历在目的3280多块个人纪念单碑,一个个名字、生平和功勋,构成一部篇幅浩大的英烈传,他们中的每一位,都是中国近代史、中国革命史、中国共产党党史的缩影。在将帅碑林,王晶向同学们介绍红四方面军总指挥徐向前、政治委员陈昌浩、副总指挥王树声等九位将帅的革命事迹。

在庄严巍峨的川陕苏区红军将士英名纪念碑下,成员们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伫立、默哀,向烈士三鞠躬,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无限思念和缅怀之情。在纪念碑下,全体党员面向党旗,庄严地重温入党誓词。铿锵的誓词,坚定的承诺,让同学们的心灵再次受到震撼和洗礼。

重温入党誓词

在参观中,大家通过聆听红色故事,感受那段岁月的波澜壮阔。每一段故事背后,都蕴藏着无声的力量……李先念与其母亲的两块银元的故事,深深打动了实践团成员。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在座谈中,大家话心得,谈感悟,畅所欲言。大家纷纷表示: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责任,要继续发扬革命先烈的崇高精神,进一步明确肩负的职责和使命,勿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时代的弄潮儿,以更加饱满的学习精神、更务实的态度报效祖国和人民。

在志愿服务中 了解国情民意

“孩子们这两天真是太辛苦了,天气这么大,跟着我们到处跑,感谢他们”,巴州区的居民一个劲为同学们点赞。“三下乡”实践团来到巴中市巴州区、恩阳区对疫苗接种情况进行排查,不断推进党史学习走深走实,将学习成效转化成为群众办实事的动力。实践团配合文治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迅速行动,组织人员到达指定位置对疫苗接种情况进行排查。

实践团成员协助当地工作人员开展“疫苗接种”志愿服务

“奶奶,您年纪大了,眼睛不好,我来帮您录入信息!”志愿者们分成两组,与恩阳区工作人员协力合作,一边指导接种人员排队、维护秩序,确保有序进行疫苗接种。另一边,耐心解读疫苗接种核验和接种须知,接种后的注意事项等。为了获得最准确的疫苗接种情况,志愿者们顶着烈日、冒着酷暑、忍受着疲劳挨家挨户对居民进行排查询问并做好记录。此外,实践团还耐心地向居民宣传疫苗接种的重要性,对一些没接种的居民,还要详细了解未接种原因。在排查过程中,有少部分不配合的居民,志愿者耐心地向他们讲解宣传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及疫苗接种等常识,尽量改变他们的想法和认知,自愿进行疫苗接种。

“能够投入到这次志愿服务中,把这次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转化为为祖国的疫情防控工作贡献绵薄之力,我深感荣幸与自豪。以后我也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去祖国最需要我们的地方,为祖国的建设舔砖加瓦。”成员李润博坚定地说道。

在社会调查中 感受美丽乡村

实践团来到恩阳古镇调研红色美丽乡村,感悟大美中国。恩阳镇位于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也是全国第二大苏区川陕革命根据地中心地带,红四方面军在恩阳建立县苏维埃各类行政机构,各类遗址、旧址、石刻标语无处不在,有着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

“我从小就生活在古镇,曾经的古镇并没有好多人气,新区成立之后,政府加大投入的力度,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在保持原始风貌的基础上,对古镇核心区进行修缮改造。现在我们的生活过好了,之前沉寂的小镇,也焕发了勃勃生机,我们的日子也过好了。”在谈及恩阳古镇的过往,当地居民李爷爷说到。青瓦房、石板路、古街巷,走进恩阳古镇,历史的气息便迎面而来。大家深深地感受到乡村振兴战略给恩阳小镇带来的发展成果、给当地村民带来的生活的富足和幸福。

实践团成员开展社会调查

成员们通过古镇管委会了解到,恩阳区围绕打造全国新型山地宜居新城的目标,按照“一心、三轴、一带、两片、五节点”的城乡空间布局和“一轴一环、两带多廊、六园四组团”的城市空间结构,以实施城乡环境综合整理“7+1”工程为主要内容的标准化建设,同步推进场镇管理和居民素质的提升,逐步改变集镇形象。

为了让文化‘活起来’。在做好古镇开发利用的同时,当地开展“古镇记忆”寻访,对古镇的建筑、文化历史等进行故事性的挖掘,通过对古镇中80岁以上老人进行专题采访,讲述恩阳古镇曾经的繁华。大量的图片、视频、文字记录,让游客们对恩阳的历史、恩阳的故事有所感悟。大家一边走,一边看,真切的感受到唯有做到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融合,才能保证其生命力,实现自身造血功能。

实践团还前往巴中市各个社区进行问卷调查,得到有效问卷205份,形成一份《巴中市红色旅游资源利用与开发》调研报告,通过认真的分析与研究,对巴中市红色文化的现状、传承与保护提出一些意见和建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