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秦巴讲坛第二十讲:何广文教授主讲“强化乡村普惠金融服务 助推乡村产业兴旺”

发布时间:2020-06-12 作者:刘瑶:摄影:苏浩卿 编辑:张莉 点击:

       6月12日,中国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农村金融与投资研究中心主任何广文教授应邀作客“秦巴讲坛”,作“强化乡村普惠金融服务 助推乡村产业兴旺”专题学术报告。学校党委书记王成端主持报告会,并为何广文教授颁发专家聘书。

       讲座中,何广文教授结合自己多年扎根祖国乡村大地的调研成果和理论研究成果,引用大量的数据、图片和案例,从解读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部署入手,指出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介绍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互联网+农业”、田园综合体、延伸产业链等主要乡村产业振兴模式;并从目前农村金融存在的需求不平衡入手,深刻分析了乡村产业振兴金融需求特征与面临的挑战,指出乡村金融服务面临的成本、信息、抵押障碍;提出农村金融改革的目标、误区与发展趋势。最后,结合福建屏南、湖南麻阳、黑龙江兴安、安徽凤台、江苏兴化等实际案例具体阐释了农村金融利益共同体该如何构建,给出乡村普惠金融发展的五种模式和实施策略。

       王成端总结指出,何教授的报告,阐述精辟,析理透彻,既有学理性,又很接地气,是一场非常精彩的学术报告,对我们如何服务好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重要的启迪和指导作用。他要求,学校各级干部要认真思考、深刻领会,增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责任感、使命感,充分发挥学校人才和科技优势,积极主动融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在产业振兴、教育振兴、科技振兴、旅游振兴等方面多下功夫,为地方发展和国家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达州市直机关的领导和嘉宾出席报告会,学校领导和部分师生代表聆听了报告。

       何广文教授简介: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农村金融与投资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研究农村经济与金融发展、普惠金融与小额信贷、合作金融、金融机构组织制度与业务制度创新。主持完成国家级课题、政府部委课题、国际合作课题40多项,曾作为首席专家主持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重大项目。独立与合作出版专著、研究报告与教材30余种,发表论文百余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