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秦巴讲坛第十讲:葛剑雄畅谈地域文化

发布时间:2017-11-21 点击:

       11月21日,著名历史地理学家、全国政协常委、复旦大学资深教授葛剑雄先生应邀作客我校“秦巴讲坛”,作《地域文化的魅力和困境》专题学术报告。党委书记王成端教授为葛剑雄教授颁发客座教授聘书并主持报告会。


       葛剑雄教授从地域文化的概念、特点、产生原因、价值四个方面阐述了地域文化的魅力,重点解析了地域文化的特点。同时指出了地域文化目前所面临的困境,最后提出了突破困境的方法。两个小时的讲座,葛教授旁征博引、深入浅出,语言幽默风趣,让全场师生了解到不同地域文化的差异与缘由,印象深刻,受益匪浅。


       地域文化的根本是衣食住行
       讲座伊始,葛剑雄教授就提出了地域文化的概念,他认为地域文化就是某一个特定阶段、某一个特定空间范围的文化,并以“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这一谚语,引进了“文化区”的概念,并简明扼要的讲解了文化区域的划分。
       葛剑雄教授认为文化的根本是衣食住行,它最能够反映地域文化的特点。葛教授从五个方面详细阐释了地域文化的特点:一是方言,它是人际交流圈里最重要的人情交往的媒介。依靠某种方言能形成一种共同的文化心态。在历史上,方言的作用非常大,往往会以方言为基础产生地域性的政治集团,或者形成一个行政区。如西汉“丰沛故人”、唐朝“关陇集团”。地方戏剧和曲艺也是方言的产物,如沪剧主要是以上海话为基础的,越剧是以浙江嵊县方言为基础的。二是饮食,以当地物产为基础,适应当地环境的民间日常饮食最能体现一个地方的特点。古代交通不方便,食品只能就地消费。这就造成不同地方有不同饮食。比如,南方主要吃米,北方主要吃面,农业地区依靠农产品,牧业地区主要消费奶类、肉类,具体的饮食方法也都不同。三是民居,民间居民的建筑具有强烈的地方性。如凤凰古城的吊脚楼、广东一带的骑楼、岭南的碉楼、上海的石库门。四是婚丧节庆,每逢婚丧节庆就会不惜工本,维持一个地方的礼仪、风俗。即使当地人迁到他乡,如果条件允许,也会保存之前的礼仪风俗,这也是他们和原籍的联系,是一种精神寄托,一旦形成传统,得以长期保存。五是民间信仰,民间信仰比宗教信仰更世俗化,更关注现实,需要什么就有什么神,与当地的利益有密切的关系。如北方为了抵御蝗灾,产生了刘猛将军、金龙将军,江西许真君可以治蛟,福建台湾等地航海就需要祭海神妈祖。除上述几个特点,服饰衣服、生活方式、生产方式、器物工具、工艺、民风等,也可作为体现地方文化特点的要素来研究。
       地域文化产生最主要的原因是地理环境
       在谈到地域文化产生的原因时,葛剑雄教授从地理环境、移民、政治权力和行政区划、民族宗教和外来文化四个主要因素进行了阐释。“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种地域文化离不开特定的自然环境。人口是文化最活跃的载体,移民的来源、土客的强弱、移民中的杰出人物以及移民本身的素质和特点都对文化的传播起着重要的作用。行政权力渗透于社会、经济、文化各方面,逐渐形成以行政区划为界限的地狱文化特色。一个民族对本族文化会有特殊的感情,迁移的民族人口一般会尽可能保存本族文化,但也会随着生产和生活条件的变化而有所改变,以致形成新的民族文化,而外来宗教对地域文化的影响较小。
       地域文化的价值在于真实地反映中国文化的实际
       葛剑雄教授强调,地域文化是很有价值的。他从以下五个方面进行了阐释:一是地域文化构成了丰富多彩的中国文化,体现了中国文化的伟大生命力。二是地域文化真实地反映了中国文化的实际,特别是民间的、底层的实际。三是地域文化更适合各地的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有利于因地制宜地发展生产、改善生活。四是地域文化有利于保存和延续中国传统的文化,濒危的传统文化现象往往比较完整地保存在某些地域文化中。五是古老的精神文化就蕴藏在地域文化之中。
       地域文化只有走向世界才能真正成为世界的
       一部分地域文化将消失,地域文化的趋同也不可避免。葛剑雄教授指出,要辩证看待地域文化的保存和继承,以往对地域文化大多属于消极保护,而有些地域文化只能靠积极保护,才能避免灭迹。但值得注意的是,地域文化也有很多消极作用,地域文化可能会导致地方主义、地域歧视。对于消极的地域文化我们要保存,但保存不等于继承,我们通过研究、记录把它保存下来,但不能指望它长期延续。
       一部分有生命力的地域文化需要继承,新的地域文化也会不断形成,先进的地域文化将很快在中国及世界传播,成为人类共同文明的一部分。民族的先进地域文化只有走向世界才能真正成为世界的。希望各地要不断创造出有自己特色的地域文化,并且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党委书记王成端教授作主持总结说,葛剑雄教授的精彩演讲,生动形象、信手拈来、犀利精辟、精彩纷呈,让我们沿着历史的轨迹,追根溯源,了解到不同地域文化的差异与缘由,领略到名家大师的风采。加深了大家对党的十九大关于文化自信的认识,更加坚定了中国文化的自信,为我校深入发掘、利用巴文化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讲座结束之后,葛教授与巴文化研究院研究人员座谈交流并参观校史陈列馆。

       出席“秦巴讲坛”的嘉宾有达州市人大、达州市政协、达州市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达州市教育局、达州市社科联、达州市文联、达州市委党校、达州市博物馆、中国移动达州分公司的各位领导和嘉宾,以及学校师生代表近千人。
       葛剑雄教授简介:
       葛剑雄,复旦大学资深教授、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博士生导师,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历史学部委员,联合国“未来地球计划”中国国家委员会委员,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全国政协常委。长期从事历史地理、中国史、人口史、移民史、文化史、环境史等方面研究,著有《中国人口史》、《中国移民史》、《西汉人口地理》、《统一与分裂:中国历史的启示》、《中国历代疆域的变迁》、《中国古代的地图测绘》、《悠悠长水:谭其骧传》、《葛剑雄文集》、《四极日记》等专著数十种和论文百余篇。1983年获历史学博士学位,是我国文科首批。1990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国家教委评为“作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学位获得者”,曾任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所长、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中国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秦汉史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市历史学会副会长、上海市政府参事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