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秦巴讲坛第十六讲:冯刚教授主讲“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9-03-16 作者:商小春 编辑:张莉 点击:

3月14日,原教育部思政司司长,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冯刚教授应邀作客“秦巴讲坛”,作“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发展”专题学术报告。学校党委书记王成端主持报告会,校长刁永锋出席并为冯刚教授颁发专家聘书。

冯刚教授以“做有思想的行动者、关注实际问题的研究者”切入主题,阐述思想政治研究实践要拥有世界眼光、中国情怀和时代特征。冯教授梳理了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经历的五大阶段,重点介绍了中央16号、31号令及其配套体系内涵及关键点。冯教授对全国教育大会和宣传思想工作会精神作了分析和解读,并提出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原则、路径和目标,并探讨了如何落实完成好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使命,培养担当民主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形成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整体合力的思路和建议。他强调,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立足本来,牢牢把握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要吸收外来,把视野放到哲学、社会学等相关学科,具有交叉学科视野;要面向未来,注重协同育人、合力育人。

王成端介绍我校思想政治工作情况。近年来,我校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系列文件精神,全面深化“三全”育人改革,着力构建“三条主线”“两翼阵地”“两轮驱动”的“322”大思政工作体系。相关工作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被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教育导报、新华网、国际在线、新浪腾讯搜狐等主流媒体深度报道,有效提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影响力,推动学校立德树人崭新局面。
王成端说,冯刚教授学识渊博,思想深刻,报告高屋建瓴、内涵丰富。希望学校与会同志能够认真领会报告内容,准确理解精神实质,把握工作方向,切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深入推进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地落实,开创新时代四川文理学院立德树人的新篇章,为建设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贡献力量。


达州职业技术学院、达州中医药职业技术学院、达州广播电视大学、中国移动达州分公司的领导和嘉宾出席报告会。学校全体校领导、科以上干部、专兼职辅导员和师生代表聆听了报告。


冯刚教授简介:
冯刚,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哲学专业。曾任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处长、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等职。承担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及教育部社科重大委托研究项目多项,参与中央相关文件政策的研究制定,参与起草中央16号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和31号文件《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及其配套文件。先后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求是》《马克思主义研究》《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等重要刊物发表文章一百多篇,其中多篇被《新华文摘》《人大报刊复印资料》转载。主要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想政治教育、高等教育管理和文化建设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