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下应用型本科高校的发展路径系列学术论坛召开

发布时间:2016-04-30 作者:汪玥 图片:姜仕华 编辑:宣传部 点击:

    4月29日下午,“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下应用型本科高校的发展路径”系列学术论坛在莲湖校区召开。浙江农林大学党委书记宣勇教授“大学内部治理体制变革和综合改革”,四川理工学院党委书记汪明义教授“众创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文化的思考”,我校76级知名校友、湘潭大学文学院院长季水河教授“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下应用型本科高校的学科定位与重点学科建设”三场主题报告成为学校建校40周年学术庆祝活动一大亮点。校长王成端教授主持论坛。

1_鍓湰.jpg

    宣勇教授认为,“让大学大起来,让大学学起来。实现‘大家,大师,大楼,大成,大气’的大学五大”。他提出强化大学改革发展的三大点,“目的,目标,理念”。坚定“有利于学术技术、促进积极性的调动、促进办学与效率的提高”改革目的;实现“学校自治,学术自由,学术中立,公共责任”改革目标;强化“中国特色不能丢,大学特性不能变,单兵突进不可取,法规程序不可违”改革理念。他以哈佛建校317年以来首位女校长为例强调学校领导者对学校的发展的重要性。详细剖析中国大学发展以来从校长负责制、党委领导下的校务委员会负责制、党委领导下的以校长为首的校务委员会负责制逐渐发展、改革,确立为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治校责任制阶段等相关问题。

2_鍓湰.jpg

    汪明义教授主要从大学是什么、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大学之道、大学转型的本质、众创时代中国大学文化的特征以及四川理工学院是如何践行的五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大学是什么”,已有众多学者专家进行了解释,汪明义教授对“大学是什么”给出了自己的定义:大学是本民族优秀文化和外国经典文化交融创新的中心,是本民族现实文化批判与创新的基地,是提高民族国家文化软实力的主阵地,是引领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智力引擎和道德内核。这个定义阐明了大学文化本质的内涵:文化传承创新是大学文化使命的核心,文化批判是大学文化传承创新的前提,民族文明再造是大学文化传承创新的目标,人类文明互通是大学文化传承创新的境界。在此基础上,他提出了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大学之道的内涵:弘扬社会主义道德、培养社会主义有社会责任感的公民和人类进步事业的积极参与者、传承创新中华文明。最后,他结合四川理工学院的实践,阐述了四川理工学院是如何用大学文化引领学校发展的:创造性地提出了“胸怀一个愿景、牢记两个使命、坚守三个观念、创新四个要素、实施五大战略”的办学思想体系和“一个中心、两个抓手、三项工程、一个目标”的办学思路。

3_鍓湰.jpg

    季水河教授提出,对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方向应重新定位“突出创新驱动,明确办学层次,实行分层管理,加强分类指导,使不同层次的高校形成不同的特色,承担不同的社会职能”。他说,学校发展定位要遵循科学分层依据,办学基础依据和社会需要依据。应用型本科的学科定位必须紧紧围绕“应用”核心,在学科和专业的设置明确体现,以应用型学科、专业为主体。强调优秀学科带头人对学术建设的重要性和重点学科建设,重点学科建设与教学的关系紧密结合,和人才培养密切相关。重点学科队伍建设应充分发挥学科队伍中每一个成员的潜能,积极引进学科建设所需的优秀人才,努力建设学科队伍生存的和谐环境并注重学术成果的培育和发表。
    王成端表示,李克强总理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引导部分地方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教育部袁贵仁部长在2015年全国教育工作会上提出,地方高校要把办学思路真正转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上来,转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上来,转到培养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上来,转到增强学生就业创业能力上来。足见部分地方应用型本科高校的转型发展已成为国家战略,也是中国高等教育深化改革的重大举措。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下地方应用型本科高校的转型发展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应用型本科高校如何进行一体化的设计与改革,科学确立学校的发展路径,是本次论坛的要义,也是四川文理学院当前和今后着力进行的探索和实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