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华中师大唐鸣教授谈“如何看待当前农村的基层民主”

发布时间:2015-12-24 作者:文:杨洋 杨丽 初审:陈仲 编辑:宣传部 点击:

QQ图片20151224113336.jpg

    12月22日,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唐鸣教授来校讲学,谈“如何看待当前农村的基层民主”。政管学院部分专业老师及思想政治教育、历史学、行政管理专业修业班的学生200余人聆听讲座。
    唐教授以村民选举民主为视角,例证了我国农村基层民主发展的不平衡,比如一些地方还存在着不规范的村委会选举现场、过于简朴的中心投票站和验证发票处,村民委托投票现象普遍,唱票、计票的人甚少,一些未成年人也参与填写选票等问题;一些地方的村民选举则相对比较规范,比如村委会成员候选人由村民直接提名,村委会选举实行秘密写票、无记名投票,充分保障了村民意志的自由表达。对比分析之后,唐教授强调,农村基层民主之路尽管不平坦、有曲折,但肯定还会继续发展下去,并将与国家民主、党内民主协同进步,共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
     在互动环节中,同学们就“互联网条件下如何发展村民民主”,“新型城镇化条件下如何发展村民民主”等问题向唐教授请教,唐教授作了耐心细致的解答。整个讲座娓娓道来、图文并茂,以最“接地气”的方式解读了当前农村基层民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