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四川青年话剧编剧人才培养班开班仪式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2-01-05 作者:杨华;摄影:苏浩卿 编辑:张莉 点击:

1月4日,“四川青年话剧编剧人才培养班”开班仪式在莲湖校区举行。党委书记王成端、党委副书记、校长刁永锋、四川省艺术剧目工作室副主任蔡坤伟、达州市文体旅游局副局长唐启兵等出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副校长程碧英主持。

在开班仪式上,王成端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艺术教育和美育建设的领导和嘉宾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四川青年话剧编剧人才培养班”在我校举办,是响应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强文艺队伍建设,造就一大批德艺双馨名家大师,培育一大批高水平创作人才”的要求,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打造川渝文化旅游走廊、建设区域文化品牌的重要支撑,也为我校进一步加强“文化创意学科专业群”建设、突显办学特色提供了很好的发展平台。

王成端要求学员们,要高举旗帜,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把握新时代世情、国情、民情,坚持人民立场,坚持问题导向,坚持调查研究,坚定文化自信,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既要遵循戏剧创作的艺术规律,又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主义文化主旋律,始终把握正确方向。要不断提升艺术创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能力,创作一批基于现实题材的优秀舞台剧剧本,更好担负起历史赋予的时代重任。要坚守艺术理想,不断提高思想道德水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们戏剧工作者必须自觉坚守的艺术理想,要实现这一理想,就要充分发挥文艺和文艺工作者的重要作用。文艺工作者要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修养,使铁肩担道义的社会责任感,在思想深处扎根;要正确处理好义和利的关系,重艺德,存正气、坚定职业操守,塑造良好的自身形象。要抓住机遇,多出快出一批高水平艺术人才。本次培养班致力于培养和扶植新人,对于不断提升我省戏剧创作实力具有广泛而深远的社会意义。戏剧工作者们要担当起时代赋予你们的神圣使命,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积极推进青年戏剧创作队伍的繁荣。

刁永锋向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川渝两地的学员们表示欢迎,向四川省文旅厅和达州市文体旅游局对本项目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简要介绍了我校办学四十余年来在艺术、德育与美育教育等方面所取得的优秀成绩,并强调,青年是事业的未来,只有青年文艺工作者强起来,我们的文艺事业才能兴起来;培养一批有发展潜质、勤于创作的优秀中青年编剧人才,支持他们挑大梁、当主角,既是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也是区域文化品牌建设和川渝文化旅游发展的现实所需。他希望,专家学者们交流思想、传播经验、分享收获;希望学员在学习期间,以开放虚心的态度、求真务实的精神,汲取智慧,多出佳作,让艺术的生命之树开花结果!

四川省艺术剧目工作室副主任蔡坤伟肯定了我校对艺术人才培养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付出的努力。她介绍了四川省艺术基金的设立背景与宗旨,要求项目组坚持正确的意识形态导向,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明确实施思路,将项目整体目标落实到位。同时,她要求所有学员遵守纪律,服从管理,勤于思考,汲取知识,为今后的戏剧创作奠定扎实的理论基础,为成为有影响力的优秀青年文艺工作者而砥砺前行。

四川青年话剧编剧人才培养项目负责人曾宪文介绍项目建设规划。中国戏剧文学学会驻会副会长、四川青年话剧编剧人才培养班教师代表羊驰、达州市文体旅游局副局长唐启兵等在开班仪式上发言。

科技处、教务处、文学与传播学院负责人、四川省艺术剧目工作室基金部主任吴瑜婷、达州市创作办公室主任王莉娜及全体学员参加开班仪式。

据悉,四川青年话剧编剧人才培养项目于2021年11月获批四川省艺术基金“青年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由四川文理学院文学与传播学院负责申报和实施。目前,项目组已围绕培养班实施方案、学员管理方案、疫情防控方案、学员招收与录取、授课专家聘请、课程计划安排、专家与学员接待等方面开展系列工作。首期培训工作将正式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