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校召开“新建本科如何建成新型大学”学术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6-12-28 作者:科技处 编辑:宣传部新闻中心 点击:

       为扎实推进我校整体转型发展工作,落实我校“四化一体”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将新建本科建设成为新型大学,12月27日下午,学校特邀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名誉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周远清教授来校指导转型发展工作,召开“新建本科如何建成新型大学”学术座谈会。校党委书记王洪辉,校长王成端,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雷超,副校长李壮成、徐晓宗出席本次座谈会。校长王成端主持会议。


       校党委书记王洪辉向周远清教授简要汇报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在校师资、教学科研等情况。他说,近年来,学校积极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坚定转型发展,有效推动了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今年,作为四川省本科院校整体转型发展改革试点单位,学校正按照要求,进一步完善实施方案,把改革转型发展落到实处。学校希望通过本次学术座谈会,更好地推动学校转型发展中各项工作的开展与落实。


       校长王成端就我校“以‘四化一体’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进学校整体转型发展”的思考与实践向周远清教授进行了专题汇报。他说,“十三五”以来,学校通过广泛调研和积极思考,明确了“以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进学校整体性综合改革”的目标和思路,并结合学校的办学理念、办学定位、发展规划等,先期开展了五个方面的探索与改革:一是着眼综合改革的顶层设计,确立了“建设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大学”的发展目标;二是依据办学目标,凝练形成了“四圆同心”的办学思路;三是根据社会需求,确立了“三心四能五复合”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四是围绕培养目标,开展了“四化一体”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五是着眼发展实际,部署和启动了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六大工程”。


       周远清教授在充分了解我校办学理念、办学定位、发展规划基础上,进一步就学校学科特色、专业建设、服务地方、产业发展等情况进行了互动交流,充分肯定了我校办学思路清晰,办学成绩来之不易。他指出,新建本科要建成新型大学,一定要牢记使命,理清办学思路和定位,要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进行文化创新,要成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三源”,即人才源、智能源、文化源。关于“人才源”,周远清强调,高校要坚持念好“四本经”:人才培养是办大学的根本任务;提高教学质量是办大学的永恒主题;本科是高等教育的基础;要从知识、能力、素质三方面培养人才。关于“智能源”,周远清表示,作为大学要专门研究地方资源、历史特色,深入地方发展战略,切实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问题,成为助力地方经济发展的智能库。关于“文化源”,周远清指出,大学承担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文化传承和文化创新,大学应不断提高师生文化素质、学校文化品位,并利用自身学科优势结合区域文化优势,促进社会文化发展,为地方文化素质的提高和社会品位的提升作出贡献。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国高教研究》编辑部主任范笑仙博士从新建本科建成新型大学的适切度、融合度、发展维度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指导,并就我校的人才培养目标、特色学科专业发展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教育部张洪武同志随同调研座谈。
       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本次学术座谈会,并进行了会议交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