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召开第四届实践育人基地建设暨理论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3-12-23 作者:文:姜仕华 王莹莹 图:姜仕华 编辑:宣传部 点击:

   
 
     

    12月21日上午,学校在莲湖校区召开第四届实践育人基地建设暨理论研讨会。会议对近两年来的实践教学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今后的实践教学作出全面部署。
   
党委书记李万斌、校长孟兆怀、副校长王洪辉、李壮成、副校级调研员成良臣、达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杨宗国以及实践教育基地和各二级学院教师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李壮成主持。
     王洪辉介绍了本次研讨会召开的相关背景。
     李万斌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对参加会议的领导和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他说,学校自升本以来全面实施“平台+模块”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努力打造特色专业和重点学科,全面推进包括实验室建设、实践教学在内的教学质量“十项工作”,积极探索多样化的人才培养模式,着力推动教学改革,加大实践教学环节,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希望全体与会代表能积极为学校人才培养建言献策,共同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适用型人才。
     会议对广元市精神卫生中心、达州市社会福利院、达州市宣汉县南坝中学等新增的10个实践教学育人基地进行了授牌。
     杨宗国介绍了达州市深化教育改革和推进教育发展情况。他说,此次研讨会对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提高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与会全体以此为契机,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巩固成果、开拓创新,积极开展市校、校校、校地合作,切实把实践教育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争取取得更大成绩。
     孟兆怀说,实践教学作为高等院校育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才培养过程中不可或缺的环节。自第三届实践育人基地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学校根据国家对实践育人工作的新要求,结合上届会议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在全校师生共同努力下,实践育人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一是实践育人管理不断规范;二是实践育人环节不断强化;三是实践育人条件不断改善;四是实践育人方式不断创新;五是实践育人研讨不断深入;六是实践育人成效不断凸显。
     根据教育部等七部委《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孟兆怀对学校今后的实践教学工作提出如下要求:一是要健全体制,强化责任,加强对实践育人工作的领导;二是要完善制度,注重考核,加强实践育人工作的规范化管理;三是要重点培养,全员参与,加强实践育人队伍建设;四是要加大投入,整合资源,改善实践育人条件;五是要不断拓展,强化合作,加强实践育人基地建设;六是要加强交流,共同探讨,进一步开展实践育人理论研究。
     实践基地和二级学院代表就本单位开展实践教学的举措、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以及如何搭建实践合作育人平台分别作主题发言。
    下午,部分实践基地代表与二级学院就深化实践教学,开展合作育人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