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如何提升大学生体质健康水平

——学校召开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交流研讨会暨2022年第三次学生工作例会

发布时间:2022-04-02 作者:邓天桃、陈玉山;摄影:苏浩卿 编辑:张莉 点击:

近日,学校在莲湖校区召开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交流研讨会暨2022年第三次学生工作例会,重点研究如何提升大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党委副书记侯忠明主持会议并讲话。

侯忠明说,自2017年,我校实施教育部《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以来,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的合格率有明显的提高,成绩良好以上人数也逐年递增,但测试达到优秀的人较少。他强调,大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大学生的健康体质是培养全面人才的首要前提;学校体育工作肩负着塑造人的健康体魄,增强全民的身体素质,培养人的健全心理,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责任;体育学院要紧紧瞄准我校师生的身体健康和身体素质提升,践行“健康文理”的理念,细化落实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实施办法,帮助引领学生健康达标甚至达到优秀。

现阶段学生体质健康问题已经成为社会及国家发展必须解决的重点问题,如何提升大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成为了一个亟待研究的课题,与会人员畅所欲言,积极建言献策。

“要树立健康第一指导思想,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体质健康测试中心主任罗小兵这样说。要加强体质测试宣传,端正体质测试态度;要加强运动氛围的营造,通过氛围感染学生、吸引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更重要的是要加强思想教育,让更多的学生树立终身锻炼的观念,引导学生用长远和全局的眼光去看问题。

建筑工程学院、生态旅游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靳浪说,应加大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力度,用良好的体育设施刺激学生的体验欲望,如可增设攀岩、滑板、山地户外的设施;还应加强测试技术培训,加强经费投入比例,创造温馨测试环境。

“开设体质健康讲座,引导学生进行科学锻炼。”康养产业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屈川认为,应开展营养知识讲座,养成良好饮食习惯;还要开设运动类讲座,指导学生参加体育锻炼,并加强指导,避免造成不必要的运动损伤。

与会人员还建议将运动主题纳入班会、团组织生活,在班级间形成运动文化的互动;还可以成立丰富的体育类兴趣小组或社团,有针对性拓展课外体育锻炼项目,满足学生的锻炼需求。

根据2020年《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要求,学生体质健康达标、修满体育学分方可毕业。今年,教育部2022年工作要点明确提出,要强化高校学生体质健康促进工作。靳浪说,就我校而言,可直接借鉴志愿服务时长考核的办法,规定每个学生完成一定时长或数量的体育锻炼项目,针对不同的运动项目制定相应的标准,对于完成任务的同学予以学分认定。

体育学院院长佘涛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还就如何开展好学校今年体育运动会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体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彭波介绍了学生工作开展情况。与会人员还参观了体育馆,现场观摩了体育课。

党委宣传部、互联网思想政治工作部、学生工作部(处)、武装保卫部、工会、团委等部门负责人;体育学院党政班子及教研室主任;体育专家代表;各二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及学工办主任;学工部科以上干部参加此次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