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以传统文化社团活动传承中华文明

——学校第二届中华传统文化活动周暨第十六届社团文化节记略

发布时间:2022-04-16 作者:张莉;摄影:苏浩卿 点击:

4月16日,学校第二届中华传统文化活动周暨第十六届社团文化节启动仪式在音乐广场举行。此次活动吸引了14个传统文化类社团近2000名传统文化爱好者积极参与,受到了全校师生广泛赞誉。

学校团委与中华传统文化学院联合举办的此次活动,以传统文化类社团活动传承中国智慧,激励广大师生礼敬传统、汲取智慧、传承文化,让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历久弥新、走向未来。

“非遗”舞蹈安仁“板凳龙”传承着农耕文明

广场上最显眼的要属首次进入校园的“非遗”舞蹈安仁“板凳龙”。龙腾虎跃、翻滚追赶,似龙非龙,如狮非狮,神态温顺,憨态可掬。表演者们行云流水的动作和刚劲有力的舞姿与板凳龙传神的表情和明亮的色彩吸引了许多学生驻足观看、拍手称好。这次“非遗”项目进校园由中华传统文化学院邀请,希望在传播传统文化的同时,与巴文化研究院、美术学院、体育学院、音乐与演艺学院等相互学习和借鉴,共同促进传统文化繁荣。

安仁“板凳龙”舞蹈是达州第四个国家级非遗项目。经过300多年的不断演变,到现在已经是第九代了。第九代传人谭显均说,“我们这个龙最大的特点是灵活性强,并且体现了咱们农民的智慧。”

据谭显均介绍,安仁板凳龙非常灵活,每个单独的龙都是一个完整的龙,而多个单独的龙连在一起又可以是一条更长的完整的龙。因此板凳龙可单龙独舞,也可多龙共舞。单龙独舞时,通常由三个剽悍男子表演,寓意三阳开泰,表演时前面二人各以侧手执一条板凳腿,后面一人双手执两条腿,合着鼓点,有规律、有节奏地舞出各种花样;多龙共舞时,多名表演者在不停地奔跑中,一边翻、滚、跳、跃,一边舞动手中的板凳龙,不断变换队形和姿势,表现出龙戏水、盘龙、旋龙、龙欢腾、龙摆阵、龙蹿珠、龙归巢等不同场面。

安仁板凳龙的制作体现了古代农民的智慧,不仅就地取材而且寓意美好。它以农民挨家挨户都有的板凳为基础,以板凳的4只脚作为龙腿,寓意“四季平安”;采用常见的稻草、玉米壳、竹篾条、苎麻及农作物秸秆等5种材料在木板凳上绑扎而成,象征“五谷丰登”;近年来,在原来的基础上还有了新的突破,开始有了彩绘龙,在材料上涂上颜色,红、黄、蓝相间,因而更加绚丽夺目。

多姿多彩的书法艺术展现着中华文化的传统美

书法艺术是中华文化中十分独特的艺术瑰宝。它不仅可以陶冶情操,更能集中展现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广场上有好几个展台上都是书法篆刻作品,还有几位爱好者正拿刻刀刻石头,有的正在全神贯注地写毛笔字。

书法协会的会长任营科带来的作品是篆书对联。他说,“第一次接触清代吴让之的篆书之后就爱上了这个字体,这一练就是4年,无论酷暑寒冬从未停止。”他陶醉于书法当中,他说特别喜欢吴让之这个字体的线条美,是那种很长的线条,不仅线条长,而且很流畅,还有劲、有力道,仅仅通过线条和留白的配合,就可以表现出你想要的各种风格和效果,或柔美,或苍劲。

现场展示的不仅有篆书,还有隶书、行书、魏碑、楷书、草书等不同字体的书法作品;除了软笔书法,还有硬笔书法的作品也竞相展示。围观的师生徜徉在书法艺术的海洋里,感悟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美,无不慨叹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书法协会的指导老师刘元良老师说,书法可以陶冶情操、传承文化,更能让人加深对中国哲学和中国美学的理解、认同。我们学校的书法协会成立至今已有39年的历史了,培养了许多有名的书法家,比如现任书法艺术研究院的院长邓洪玉老师就是第一届书法协会的会长。近年来热爱传统文化的学生越来越多,积极加入书法协会的人数也逐年增加,现在学校还有了专门的书法专业。接下来,书法协会还将服务社区,服务社会,到更广阔的天地去传播传统文化。

趣味十足的传统体育传承着中庸之道

一个陀螺、一条鞭,一支利箭、一张弓,传统的体育项目原来是同学们儿时的玩具。一群人都跃跃欲试,迫不及待要体验一把。传统体育跟现代体育最大的不同就在于传统体育更注重趣味性和娱乐性。中华民族从来都不是争强好胜的民族,我们从骨子里就崇尚和平与团结,注重和谐与中庸。所以我们一代一代传下来的体育项目也讲究中庸之道、和谐之美。

传统体育项目指导老师张岩松说:“我对传统体育项目情有独钟,它非常具有我们中国人的气质,体现了古人扬长避短的智慧,也让我真正理解到作为中国人,我们的根在哪里。”

张岩松在谈到陀螺时说:“你看陀螺底下是不是特别圆润,它不尖;再看抽打陀螺的鞭子,这是说要用一种外力抽打陀螺,陀螺才会运转。这蕴含着古人的生存智慧,对人对事不尖酸刻薄,友好相处,而在成长中则勇于经受磨砺、善于借助外力,敢于承担压力。”

他还说,当咱们去射箭的时候,讲究不偏不倚,太往左、太往右,或往上往下,都不好。讲究的是一个“中”字,不能走极端。而每次射完箭之后都要把弦取下来,这就是文武之道,要一张一弛。长时间保持一个紧绷的状态,弦受不了,弓也受不了。让弦松一下,然后再射箭的时候,就会更好。而且通过射箭还可以锻炼学生的专注力,训练学生心稳、手稳、身稳。

除了板凳龙、传统体育项目、书法艺术,参加活动的还有汉服、功夫茶、投壶、踩高跷、中国象棋、诗词飞花令、古筝等传统文化艺术体验项目,它们也在用自己的方式传承中国智慧。

中国人自古以来都是在走自己的路,传统文化是中国人的根,是中国人的智慧结晶,更是中华民族所独有的精神密码。青年学生传播传统文化,就是传承中国智慧,延续中国优秀基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