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巴文化研究院举行专项招标项目结项评审及唐甄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4-20 作者:巴文化研究院;摄影:苏浩卿 编辑:张莉 点击:

4月18日,巴文化研究专项招标项目结项评审及唐甄学术研讨会在艺术传媒大楼举行。党委副书记侯忠明教授、副校长程碧英教授出席会议并讲话,院长王赠怡教授主持会议。

会议围绕余文盛教授主持的巴文化专项招标课题《民国以来唐甄研究文献资料的整理与研究》展开汇报交流,邀请达州市社科联主席孙黎龙、三级调研员邓良智,达州市巴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冯尧,宣汉县唐甄(唐瑜)思想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唐益生,四川革命老区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陈岗教授,校教学督导委员会副主任、古典文学研究专家杜松柏教授等参与评审。

侯忠明教授在讲话中指出,余文盛教授主持的这个课题对巴文化研究视角进行了拓展,是对泛巴文化研究的一个很好尝试,丰富了巴文化基础性研究成果。他说,大学没有围墙,学术更要先行。希望巴文化研究院既要做好过去的研究,还要做好未来的研究;不仅要面向学术领域的研究,还要面向经济领域的成果转化,用好“巴文化研究院”和“秦巴文化产业研究院”两个平台,整合校内外资源,进一步凸显特色,擦亮巴文化这个招牌。

程碧英教授说,谁掌握的一手资料越多,谁就占领了这个研究领域的“山头”,谁就可以根据这些资料进行分门别类的研究和攻关。她建议,后期对唐甄《潜书》的版本、语言、文化、文论等方面进行研究,并将唐甄研究与中华传统文化紧密结合,产出更多唐甄思想和唐甄文化研究成果。

余文盛教授围绕研究课题进行汇报,对课题研究情况、研究原因、主要内容和研究成果进行了深入阐释。专家组对课题成果给予高度评价,一致认为,该成果搜罗文献数量之巨,涉及面之广,令人惊叹,是开展唐甄研究的一个非常好的工具书,为后来的研究者打下了坚实基础。

评审会结束后,专家们围绕唐甄研究的视野、方法、内容等进行思想碰撞和学术研讨。孙黎龙认为,唐甄思想的定位已经非常明确,早已达到了非常高的高度,无需再做定位。唐甄如同“三苏”和李白,他们都很早就离开了四川,但是这并不影响他的地位,对唐甄的研究应该上升到更高的高度和更广的广度。王赠怡教授认为,对唐甄的研究应该思考巴域文化及巴人精神对其思想的涵养作用。冯尧认为,巴文化研究不论是原巴还是泛巴,都应聚焦巴文化的典型人和事,特别要加强对罗家坝和城坝两大遗址的研究。邓良智认为,文史哲研究水平的高低是影响一个大学层次的重要因素,而基础研究尤为重要。现在研究热点的人很多,而能够静下心来进行基础研究的人不多,而这恰恰就是研究最需要的。余文盛教授说,希望通过此课题的研究,凝聚一批青年学者对唐甄进行持续研究,丰富巴文化研究成果。唐益生建议学校成立唐甄研究中心,对唐甄进行系统研究,同时把唐甄思想研究作为巴文化研究的一个重要项目,将《潜书》列入学生必读书目,邀请著名专家学者进校园举办唐甄及思想讲座。杜松柏教授说,四川省应该把唐甄作为思想文化名人来进行研究,要高度重视对唐甄的研究和宣传。

相关领导、巴文化专职研究人员,达州市巴文化研究院专职研究人员及课题组成员等近20人参加研讨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