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化学化工学院考研录取率再创新高

发布时间:2022-05-07 作者:潘维、崔宝玉;摄影:化工学院新媒体一部 编辑:张莉 点击:

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已经接近尾声,化学化工学院有71位同学考研成功上岸,考研录取人数、录取率均创历史新高。学院2022届290名毕业生中,考研报考总人数为170人,上线85人,录取 71人。其中22人考上985、211重点高校,34人为学生党员。

党总支书记朱朝菊作考研动员

上岸学生中涌现出一批学霸个人、寝室、班级等典型,如吴茜倩同学以笔试433分、英语92分的优异成绩被西南大学录取,蔡佩泞、周丽萍两位同学以高分考入中国海洋大学、吉林大学,化学专业3舍408宿舍集体上线,水质科学与技术专业有40%的学生考上研究生……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多年来学校对化学化工学院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化学化工学院所有老师们的辛勤付出。

院长赖川作考研辅导

全方位着力,形成考研传统。学院学风浓郁,考研氛围浓厚,形成了“师带生”“老带新”“强带弱”的考研传统,近年考研工作稳步提升,2019至2021年已连续三年考研报名率接近30%,录取率超过20%。其实,化学化工学院从大一入学伊始,通过入学教育、专业教育等进行考研引导,使学生了解专业、热爱专业、投身专业,树立考研意识。同时,在日常教学活动、班会学习、团组织生活中,学院领导干部、专任教师、辅导员等常态化宣讲、推进学生考研工作。

学生进入教师科研团队学习

以科研为载体,提升考研定力。学院鼓励学生进入实验室实践,以教师科研项目为载体,积极主动开展科技创新活动。指导教师严谨的科学态度、亲切的爱生之心,潜移默化地感染着学生,不断提升学生的科研能力、专业素养和考研定力。已在学生群体中形成了“崇尚科学研究、立志科研事业、投身科研工作”的良好风气。目前,每年有数百名学生申报各类大学生科研项目;上百名学生加入各科研团队;数十名学生参与科技类竞赛并获奖。通过4年的科研熏陶和训练,很多学生真正爱上了科研工作,主动要求考研,并对未来的研究生学习有底气、有信心、有目标,更坚定了考研的决心。

学院为学生提供专门的考研复习教室

一生一策”指导,提高录取率。历年来学院高度重视考研工作。今年国家线公布以后,学院第一时间统计初试上线人数和预调剂人数,组织分析研判考研初试结果,研究细化复试调剂帮扶具体措施,切实做好考研学生全方位服务工作。学院党总支书记朱朝菊带领专业教师和全体辅导员积极对考研学生的复试和调剂进行“一生一策”指导,充分利用学院的专业优势和教师的个人资源,提升复试录取率。2月27日学院举办了2022年考研面试培训会院长赖川作专题宣讲,指导同学们考研复试流程和技巧。学院领导班子积极联系西南科技大学、四川轻化工大学等高校接收学院调剂考生。受疫情影响,各高校复试多采取“云复试”形式,对此学院开放会议室、科研平台办公室、党员活动室、学生谈心谈话室、辅导员办公室等场所作为考研复试地点,全力保障复试顺利进行。

学院为学生提供安静的考试环境

加强宣传教育,巩固考研成果为持续调动广大学生考研积极性,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巩固考研成果,学院将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加大考研宣传及教育力度,于5-6月举办考研成果巩固系列活动,召开考研学生座谈会、考研学生系列经验交流会,开展“一脉相承、薪火相传”考研资料捐赠等活动,继续扎实推进考研宣传教育工作。

学生互送祝福并分享考研经验和书籍

2022届上岸学子,纷纷向学院、母校表达了感激之情。全院教职工也向上岸学子送上祝福与期盼。水质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江逸说:“感谢母校的栽培,感谢学院的帮助,让我的备考之路充满勇气和力量!”应用化学专业学生张荣芳:“感谢学校给予我们的温暖,提供舒适安静的学习场地、可口的饭菜,感谢领导老师在生活上的关心、学习上的指导和心理上的支持,我们铭记于心,满怀感激”。朱朝菊勉励同学们:“愿同学们继续为梦想努力拼搏,用智慧和汗水调出青春最美的色彩!”;赖川寄语:“愿同学们秉承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办学精神,与学校和学院发展同频共振,一起向未来”;周绿山博士祝福:“四年春华秋实转眼一瞬,后续的学习之路愿你一如既往地果敢有为、努力向上、成果丰硕。”

因为热爱科研工作,优秀的学子们果断选择考研继续深造,为将来勇攀科技高峰打下良好的基础。化学化工学院将进一步总结经验,增强服务意识,保持良好的学习风气,为学子们的热爱和梦想保驾护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