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校图书馆荣获“四川省高等学校先进图书馆”称号

发布时间:2017-12-22 点击:

       近日,在西南财经大学召开的第二十二届西南地区高校图工委联席会议上,四川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对全省46个高等学校图书馆进行了表彰,四川文理学院图书馆被授予2014-2017年“四川省高等学校先进图书馆”光荣称号,龙渠同志被评为“四川省高等学校图书馆先进个人”。
       近年来,学校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高校图书馆发展规律,秉承“博文大理,厚德笃行”的校训,以“明思路、建平台、强服务”为重点,着力把图书馆建设成为为读者服务的学习研究中心和区域文献信息中心。
       明晰办馆思路和方向
       图书馆在学校党政的正确领导和省高校图工委指导下,围绕学校发展的总体目标,牢牢把握“学生主体、教师主导、环境育人、社会合作”的工作思路,坚持“质量兴馆、科研强馆、人才立馆、特色名馆”的办馆理念,以“读者第一、服务育人”为宗旨,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以学科建设的发展需求为导向,以管理创新、服务创新为重点,努力探索图书馆现代化、社会化服务模式,着力推进数字资源建设和馆际合作,不断提高文献资源利用水平,开展个性化、深层次的学科服务,全面提升人性化、智能化、社会化服务水平。

       专注平台建设发展
       建文献资源体系平台。建立健全了学校图书馆工作委员会,近四年,投入文献购置费1003.50万元,采购纸质文献22.63万册;现有馆藏纸质文献139.05万册,中外文数据库14个,电子图书42.3万种。
       建特色优势馆藏平台。紧密结合学校教学科研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要求,优化整合图书馆资源,在为教学科研服务与需求的结合点上,在川东地区地方文献、红色文化、校友文库、学位论文、家谱、巴山作家群文献、巴文化研究、四川革命老区发展研究及特色植物开发研究等建设与利用等方面逐步形成优势和特色。目前建有特色文献室,收藏文献9833册;建有《川陕苏区文献研究数据库》、《康养产业专业集群全文数据库》等特色数据库。

       塑造优质服务形象
       延长开馆时间,每天开放16小时,周开放112小时,馆藏电子文献资源24小时为读者提供信息服务;举办校园读书节活动,召开读者座谈会,促进书香校园的建设;建立了“学科馆员制度”,积极开展参考咨询和文献传递服务;面向大一和大三学生分别开设了通识核心必修课《信息查询与利用》和《文献信息检索》选修课,教育和培训学生近万人,全面提升用户信息素质;着力建设内容丰富的馆藏电子资源、网络资源导航、文献检索、特色文献、核心期刊、投稿指南等图书馆网络窗口信息;利用馆藏资源积极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允许校外读者入馆学习;积极开展馆际互借业务,注重与兄弟图书馆的业务合作和信息交流。

       打造优美阅览空间
       积极优化馆舍文化,对图书馆进行了文化打造工作,每层楼都设计了文化主题,分别是:博文大理、红色记忆、巴渠风情,各层主题不同却又一脉相承。整个区域把生态环境和人文艺术进行了有机结合,将最具有本地区域特色和本校特色的文化内涵和精神融入到图书馆的环境设计中,体现图书馆核心价值精神。同时注重与整个校园环境的和谐统一,外美与内秀兼容。


       2014-2017年馆藏图书年均外借量9.19万册次,书刊内阅量40.8万人次,图书馆主页信息平台年均访问量21.01万人次,馆藏数据库年均访问量46.3万人次,文献下载量46.15万篇,图书馆文献资源利用效果良好,受到了各级领导和广大读者的一致肯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