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秦巴讲坛第六讲:胥健主讲“传承弘扬巴文化,提升达州软实力”

发布时间:2017-04-19 作者:宋涛 商小春 点击:

       4月19日下午,达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达州市巴文化发掘与研究小组顾问、达州市诗词协会名誉主席胥健先生应邀作客我校“秦巴讲坛”,作“传承弘扬巴文化 ,提升达州软实力”专题学术报告。校长王成端主持报告会。


       胥健先生以“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趣说巴蜀之异拉开讲座帷幕,分别就巴文化的起源进行梳理,对巴文化的核心价值理念予以解读。他指出,巴文化源远流长,是始源于巴人巴国、植根于巴地巴山、由巴地人民共同创造的厚重灿烂的地域文化。达州作为巴文化的发祥地,底蕴深厚,资源广博,人文古迹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众多,集中体现了忠、勇、信、义等核心价值理念。


       在谈到建设美丽幸福新达州过程中如何更好地传承弘扬巴文化提升达州文化软实力时,胥健先生强调,当前巴文化的建设是短板,必须高度重视。对于如何保护利用好巴文化,胥健先生提出五大措施。一是定位要科学,要做好以巴文化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工作,深化巴文化研究,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思想资源,争取建设全国巴文化高地。二是保护要加强,要以文物保护和文化精神传承为重点,弘扬巴文化精神,为思想道德建设贡献价值范式。三是利用要加快,要创作巴文化作品,为群众文化生活丰富精神养料;要拓展巴文化产业,为增强综合实力发挥竞争优势。四是研宣要深广,要扩大巴文化交流,多形式、多渠道、多方位扩大影响,为全面开放合作展现独特魅力。五是保障要跟上,要做好人才、资金、政策的保障工作,为巴文化传承与传播做好基础和引智工作。同时,胥健先生希望四川文理学院的师生奋力做好巴文化研究,争取巴文化的建设有更大突破。
       王成端校长作主持讲话指出,胥健先生以广博精深的学识、深刻独到的研究和严密清晰的解读,为我们作了一场非常精彩的学术报告。同时,四川文理学院作为一所根植巴山渠水的高等学校,传承弘扬巴文化更是使命所系、责任在肩。近年来,学校把传承弘扬巴文化作为学校科学研究和服务地方的重要任务,建立了巴文化研究院、秦巴文化产业研究院,打造了“秦巴讲坛”,尽力彰显传统文化应用研究和育人特色,为服务地方文化发展战略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后,我们要继续做好以巴文化为代表的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研究,将高校优秀智力资源融入地方经济文化建设全过程,全面助力和服务达州文化建设,努力把学校打造成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示范基地,为建设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达州市诗词协会、摄影家协会的领导和嘉宾、我校校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和二级学院师生代表到场聆听。
       附:胥健先生简介
       胥健,四川岳池人,中华诗词学会会员、四川省书法家协会会员、达州市巴文化发掘与研究小组顾问、达州市诗词协会名誉主席。当过知青,做过共青团和地县农村工作,曾先后担任广安行署秘书长,广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中共达州市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现任达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平生喜诗词、尚文史、乐山水,出版词集《岁月浅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