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秦巴讲坛第七讲:宣勇教授应邀主讲“大学学科建设的基本问题”

发布时间:2017-05-11 作者:科技处 点击:

       为进一步落实国家和四川省统筹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工作,有效推动我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中的学科引领工程建设,5月11日上午,“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浙江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浙江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宣勇教授应邀作客我校“秦巴讲坛”,作“大学学科建设的基本问题”专题学术报告。校长王成端主持学术报告会。


       宣勇教授结合自身工作与学术研究实际,回顾了我国大学学科建设的历程,深入解读了大学学科的词义内涵,全面阐释了大学学科建设的重点,并从学科组织化角度进行切入,以大学的定位和战略选择为出发点,详细讲述了我国大学学科建设的现状和问题。
       宣勇教授认为,一流大学是建立在一流学科基础上,没有一流学科就不可能有一流大学。目前,我国大学学科建设出现了新的变化,表现为三个“前所未有”:一是前所未有的重视,二是前所未有的成就,三是前所未有的问题。他提出,把握“双一流”战略中大学学科建设的内涵,要着重明确三点认识。一是大学为何建学科,二是大学学科建什么,三是大学学科怎么建。宣勇教授指出,“大学为何建学科”,从一定意义上讲,学科水平决定一所大学的层次,学科的结构决定大学的类型,学科是学者集聚、成长并创新的土壤,是大学有机体的组织细胞,是构建一流大学的基本结构单位和功能单位。对于“大学学科建什么”,他认为,大学学科建设的主要任务是依据大学的定位与规划,建立学科组织,提高组织化程度,以提升学科的学术生产能力与产出效率。对于“大学学科怎么建”,关键在于既要遵循学科组织发展的规律,又要明晰大学学科建设主体的责任。


       要加强一流学科建设,实现学科建设在高校工作中的引领功能,宣勇教授强调,关键在于实现“三个转变”: 一是遴选重点学科从单一的“竞争选优”到与“择需布局”相结合转变;二是实现从经费投入的“要素驱动”向制度供给的“创新驱动”转变;三是学科组建从“被动组合”向“自觉组织”转变。
       王成端校长在主持讲话中指出,宣勇教授的报告高屋建瓴、内涵丰富,让我们深受启发、深受教育,对我们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深刻把握国家和省有关“双一流”的建设思路,特别是推动我校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大学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学校党委副书记侯忠明,副校长徐晓宗等出席报告会。学校科级以上干部、二级学院师生代表聆听此次报告。
       
       附:宣勇教授简介
       宣勇,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浙江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曾任浙江工业大学副校长、浙江农林大学党委书记,现任浙江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兼任浙江工业大学现代大学制度研究中心主任、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学科规划组成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公共管理学会副会长等职。主要从事现代大学制度、科技创新与管理领域的研究,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首席专家,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课题二十余项。出版有《大学组织结构研究》(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大学变革的逻辑》(上、下)(人民出版社2009)、《激活学术心脏地带》(高等教育出版社2013)、《政府善治与中国大学的主体性重建》(人民出版社2016)等专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