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党委书记周激流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7-09-25 点击:

       9月22日上午,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周激流教授应邀在南坝校区学术报告厅作《颠覆性技术漫谈》学术报告。副校长朱兴华教授主持报告会,智能制造学院、化学化工学院300余名师生听取了学术报告。周激流教授首先通过天河工程、太阳能、Space X火箭、超回路列车等实例指出,颠覆性技术是一种另辟蹊径、会对已有传统或主流技术途径产生颠覆性效果的技术,可以是完全创新的新技术,也可能是基于现有技术的跨学科、跨领域的创新型应用。
       周激流教授通过对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新能源技术、量子通信、纳米材料等十二项颠覆性技术的讲解,介绍了颠覆性技术产生的原因、发展情况以及技术特点。他强调,颠覆性技术发展速度十分迅猛,涉及多个行业,产生潜在影响范围广,将对人们生活、工作方式带来颠覆性影响,并创造极高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当今世界各国高度重视,颠覆性技术已经成为大国战略博弈的重要抓手。
       最后,周激流教授重点就移动互联网、知识工程自动化和高级机器人技术等几个主题进行了重点讲解。他指出,移动互联网已经改变并将持续改变人类的生活方式,伴随加速回报定律,强人工智能和超人工智能将会对人类的发展前景产生根本性影响。

周激流简介: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四川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IEEE Senior Member、国家科技进步奖、国家技术发明奖评审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评审专家、科技部863项目评审专家、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软件工程专业委员、中国图形图像学会智能CAD与数字艺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CAD与数字艺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四川省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四川省计算机用户协会副理事长。
       主要从事计算机图形图像处理、计算智能、信息隐藏技术、分数阶微积分算法及其在信息处理中的应用等方面的研究工作。近五年,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四川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2项,还获得四川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次、三等奖1次,发表在高水平国际期刊上的科研论文共计200余篇,其中SCI、EI检索150余篇次。主持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20多项国家级项目前期研究专项子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四川省科技厅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项,授权发明专利7项,出版专著4部(其中英文专著1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