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秦巴讲坛第九讲:樊代明院士“HIM走向医学发展新时代”

发布时间:2017-09-29 点击:

       9月29日上午,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樊代明院士受聘我校客座教授、康养产业学院名誉院长仪式及学术报告《HIM--走向医学发展新时代》在莲湖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党委书记王成端教授主持报告会,并为樊代明院士颁发聘书。


       樊代明院士从人类医学发展沿革、整合医学的内涵、整合医学与相近医学概念的区别、整合医学的开创性实践四个方面系统全面地分享了他的最新研究成果,同时还给与会听众分享了他的人生哲理、生活常识。两个半小时的讲座,樊院士幽默风趣、妙语连珠,全场数十次响起热烈掌声。


 

整合医学:医学发展和医疗卫生服务变迁的呼唤


       整体整合医学(Holistic  Integrative  Medicine,HIM)简称整合医学。樊代明院士在报告中指出,人类医学经历了经验医学(或传统医学)、科学医学(或生物学医学)。在科学医学时代,西医突飞猛进,在所有医学体系中逐渐达到至高无尚、唯我独尊的境地。它从医学发展的某一个方向、某一个角度,甚至是某一个很小很小的角度试图去解决人类健康这个事关全局,且复杂多变的问题是很难做到的。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医疗卫生服务的内容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从传染病到慢性病、从营养不良到营养过剩、从年青病到老年病、从生物性到环境性社会性、从单病因到多病因、从简单病种到复杂病种、从早期病变到晚期病变、从单器官到多器官、从器质性到功能性、从救命到防病、保健、康复、长寿等都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然而,现代医学却面临着知识碎片化,划分过细,知识面局限,把器官当成患者,将症状视为疾病,把检验当成临床,视药师为医师,心理与躯体分离等问题。因此,要用新策略、新办法才能应对变化,要更加注重人文性、现代性、民族性和人体的真实性。医学光靠科学的方法不够,除了科学外,医学还涉及到人类学、社会学、经济学、语言学、艺术、心理学等,凡是和人体有关的学问都应该整合用来服务医学、服务健康。所以医学必然进入到整合医学时代。
 

整合医学:以人为本,以“三观”为内容
      

       樊代明院士认为,整合医学应该是以人为本,从人的整体出发,将医学各领域最先进的知识理论和临床各专科最有效的实践经验分别加以有机整合,并根据社会、环境、心理的现实进行修整、调整,使之成为更加符合、更加适合人体健康和疾病治疗的认识论、方法学,其实施的结果是创造一种新的医学知识体系。它至少包括三个方面:整体观、整合观、医学观。创造新的医学知识体系,就像建造万里长城,它需要三个因素:一是图纸或模型(Template),一是沙浆(Adhesive),一是砖头(Brick)。三者必须同时具备,强调任何一个因素都是建不了或建不好万里长城的,而这当中最重要的是人。


       “人是一个有生命的整体,没有生命的整体叫尸体,”樊代明院士讲到。个体难以代表群体、体外难以反映体内、人体的内外环境迥异、结构并非功能、局部之和不是整体、微观难以代表宏观、静态与动态有别、瞬间结果与长期结局有差异、直接与间接的关系不同。因此,不能简单地把局部、瞬间笼统地认为是整体,不能一概将与正常变异的数据与指标都认为是疾病,也不能把疾病都一概认为对人体就是有害,要从整体观察、综合评估。病人是病的人,而不只是生病。因此,医学必须把病人当成人而不是一个病。
       整合是将一切对人体有关的知识经验加以收集整理,使其成为更加适合人体疾病的诊疗和保健康复的新医学知识体系。整合要从整体出发,以人为本,还器官为病人、还症状为疾病、从检验到临床、从药师到医师、身心并重、医护并重、中西医并重、防治并重。整合医学不仅把已知各生物因素加以整合,而且要将自然科学、哲学、心理、社会、环境、临床经验加以整合。整合与混合、融合、配合、结合、组合都不同。整合是有序的、主动的、不分主次的和没有条件的,整合的结果是青出于蓝而远胜于蓝。整合的过程分为串联式、并联式、交联式三个层次。在医学实践中,这三种整合方式同时存在。
       樊代明院士讲到:“形而上为哲学、形而下是科学,形而中为医学。”医学不等于科学。它非常复杂,“上下”联通,同时还涉及社会学、人类学、心理学、法学、经济学、艺术等。而且,医学非常注重结局,“有效无效,能不能治病,才是医学的根本”。因此,用科学的理论帮扶医学,但不能用之束缚医学;用科学的方法研究医学,但不能用之误解医学;用科学的数据助诊疾病,但不能用之取代医生;用科学的方法形成指南,但不能用之以偏概全。
 

整合医学:从理念到实践
      

       樊代明院士说,整合医学的理念提出时间虽然不长,但已得到国内外医学界的广泛响应和共鸣。为了让整合医学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造福患者,应从各个方面采取措施大力推动:一是通过举办整合医学的学术会议,邀请不同专业的学者讨论,共同解决疑难问题联合攻关。目前已经成立了全国性整合医学学术组织。二是成立整合医学的学术组织,广纳天下奇才,广结天下朋友。到目前为止,已成立整合医学中心81个。三是编纂整合医学的专业杂志,编写出版整合医学丛书、教科书或专著。目前《医学争鸣》是主要倡导整合医学的综合性杂志。已编成并出版整合医学的专著达20余本,其中樊代明院士主编的《医学发展考》已由第四军医大学出版社出版。已经编写完成的高等医学院校电子教材,已在60余所医科院校试用,反映良好。四是成立整合医学研究所,研究共性问题。五是成立整合医学病房,全国已有多地成立了开展整合医学的病房,特别是第四军医大学已成立8个院中院。


       党委书记王成端教授作主持总结,他指出樊代明院士的报告高屋建瓴,深入浅出,诙谐幽默,精彩纷呈,既是一场知识盛宴,也是一场头脑风暴,凝结了樊院士大量的工作及心血,充分展现了院士风采、学者风度和军人气质。


       达州市中心医院、达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达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达州职业技术学院、达州善泽健康管理中心的领导和嘉宾,以及学校在家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校医院部分医护人员和康养产业学院师生代表到场聆听讲座。
 

(樊代明院士与学生记者亲切交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