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秦巴讲坛第十二讲:何艳玲教授主讲“面向新时代的公共治理改革”

发布时间:2018-04-02 编辑:张莉 供稿:商小春、宋涛 点击:

       4月2日上午,中山大学中国公共管理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城市与地方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获得者何艳玲女士应邀作客“秦巴讲坛”,作“面向新时代的公共治理改革”专题学术报告。学校党委书记王成端出席并为何艳玲教授颁发“学科发展决策咨询委员会专家”聘书,校长刁永锋主持报告会。

       何艳玲教授开篇以“为什么在繁忙工作之余,我们还要走进课堂”的现实追问拉开了讲座的序幕,提出充备的知识积累和丰富的现实经验可以为顺利解决问题提供途径,因此不断学习是我们面向新时代公共治理改革应该坚持的严谨态度。紧接着,何艳玲教授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学理维度和学术层面分别从“理解新时代必须理解中国”“理解中国必须理解改革”“理解改革必须理解深化”三个方面对国家治理现代化中的公共治理以及新时代的公共治理改革进行了深入解读。

       关于“理解新时代必须理解中国”这一命题,何艳玲教授提出,通过运用起点影响路径、原型约束转型、从日常生活理解宏大叙事等方法论,有助于我们深入理解现代中国及其转型发展,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讲座过程中,何艳玲教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所言,“要对这个问题有清醒认识和深刻把握,就需要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她从治理改革的角度剖析“理解中国必须理解改革”这一话题。她提出,公共治理需要调节好政府与市场、社会以及政党之间的关系,需要解决转型与社会不平等、转型与社会不信任、转型与社会不稳定三大难题;同时,实现现代国家治理仍然面临严重挑战,资本、权力、权利之间的博弈将持续相当长的时间,整合、稳定、发展仍然是中国转型的核心任务,而为了人民就是核心价值。

       就“理解改革必须理解深化”这一命题,何艳玲教授追踪溯源,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描绘的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蓝图、新愿景、新目标谈起,指出十九大报告中“改革”一词更是高频出现,尤其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目标上,传递出了新时代的最强音,也标志公共治理改革走上了新征程。在国家治理体系建设和全新的社会治理概念背景下,何艳玲教授认为,新时代的公共治理需要运用迭代思维、用户思维、在地思维、平台思维、互联思维等方式,实现“共担、共治、共享”的公共治理新局面,同时新一轮的公共治理体制改革需要从以下五个方面加以深化:一是重申国家性质,让社会回归国家,权利回归人民;二是实施精准管理,了解人民需求,提升“听民意”能力建设,让多数人的声音建构决策,让少数人的声音改善决策,让不能发声的人能够发声;三是保护家庭,让家庭成为公共服务轴心,实现更好的家庭就是更好的增长,让好的家庭生活生产好的劳动力;四是通过社会创新再造发展新动力,让社会更精准地回应公共问题,为社会找到整合性的创新性解决法案,最终促进幸福社会的建设;五是实行新型外交,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世界的共赢共享。
       校长刁永锋总结指出,何艳玲教授从学理和专业的角度出发,从三个方面对新时代的公共治理改革进行了深入解读。何艳玲教授学识渊博,妙语连珠,风趣幽默,她的报告内涵丰富,对我们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把握新时代国家公共治理改革方向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让我们深受启发、备受教育,也为我们实现学校治理现代化,推动学校内涵发展、创新发展、转型发展、特色发展提供了智慧力量。

 

       本次报告会由我校与市委组织部联合主办。出席“秦巴讲坛”的有市级相关部门县处级领导干部以及有关县市区党政干部、达州市中心医院、中国移动达州分公司的领导和嘉宾,学校领导、党委中心组成员以及全校师生代表。

何艳玲教授简介
       何艳玲,中山大学中国公共管理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城市与地方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山大学高层次人才。美国斯坦福大学、美国杜克大学、英国牛津大学高级访问学者。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政府战略与公共政策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控制性详细规划学术委员会委员。目前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城乡一体化背景下的社会稳定体系建设》首席专家并兼任多个地方政府重大决策咨询专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