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教育郑能量 启发教育新思维

------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强教授为我校师生做精彩报告

发布时间:2018-05-14 编辑:张莉 供稿:徐雯 点击:

       5月13日,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强教授(人称“强哥”)应邀为师生作“关于当前中国高等教育热点问题的若干思考”的讲座。3个半小时的讲座,郑强教授以其渊博的学识、犀利的观点、独特的人格魅力和强烈的现场感染力令全场听众心耳目一新。

       郑强站在国家和民族的高度,提出了26个“强哥观点”,与师生分享了他关于教育重点问题的思考与探索。3个半小时的演讲,报告厅座无虚席,赢得现场观众200余次热烈的掌声。
       关于教育的重要性问题,他认为,国家的发展,民族的强盛,需要通过“党的领导、制度保障、经济发展、科技进步、人才支撑”来实现,其中最为关键的就是教育,“预强其国,必强其文化,欲强其文化,必强其教育”。关于城市与大学的关系问题,他认为,“是否拥有一所好大学,关乎一座城市生活的品味,关乎一个地区人民的尊严”,“一个地方是否有地位,一座城市是否有尊严,要看是否有好大学生让孩子读,要看是否到外地读了好大学的孩子愿意回去”。

关于西部高校的立足与发展问题,他认为,西部高校要发展,除了办学理念、支撑条件、师资队伍以外,还需要更新观念,做到“四靠”——靠学生誉校,靠学科名校,靠学者撑校,靠学术立校。关于大学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的关系,他认为,“通识教育是国际一流大学教育教学的通行模式,是综合性一流大学办学条件和先进教育理念的充分体现,是培养具有坚实基础、宽广视野的拔尖人才的必由之路”,“通识教育就是蹲马步、打沙袋、举石锁”,而“专业教育是50年代起中国仿照苏联教育的通行模式,是一般大学办学条件和教育水平的现实选择,是培养满足产业和社会大众需求的必由之路”,“专业教育是招式、套路、拳种”。关于大学生的创业教育问题,他认为,“大学生创业教育最重要的是培养学生具备一种担当精神——坚持坚韧,不怕艰辛,以及培养学生养成一种行事心态——甘当助手,敢做下手”。关于大学的坚守问题,他认为,“高水平大学的育人目标,不仅仅是要培养有一技之长的人才,更是要塑造能堪担大任的人物,不仅仅是为教授学生能够舒适高薪就业,更是为成就中华复兴中国梦的伟业”,“大学必须适度与社会保持距离,必须坚守文化和精神底线,必须秉守自身价值追求”。
       报告结束后,学校校长刁永锋在总结讲话中说,郑强教授的观点犀利、针砭时弊、语言生动、震撼心灵。他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以饱满的爱国主义情怀和教书育人热情,深入剖析了当今中国教育的现状和国人价值取向;他诙谐与幽默的语言中蕴含着独特的人格魅力,使整场演讲具有强烈的现场感染力;别具一格的“强哥观点”,渗透了他独特的个人见解和渊博的知识,既让人激情四溢,又引人深刻反思。刁校长希望“强哥”的报告能对大家今后的工作、学习起到指导意义和促进作用,奋发图强,共同努力,为学校各项事业的改革与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学校党政领导、机关工作人员、专任教师和学生300余人聆听了报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