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长刁永锋教授主讲“微课与翻转课堂”

发布时间:2018-06-01 编辑:张莉 供稿:宋涛 点击:

     5月31日晚,校长刁永锋教授在莲湖校区学术报告厅作“微课与翻转课堂”专题学术讲座。科技处处长程碧英教授主持讲座。

 

     刁永锋教授围绕信息化对教育的影响、微课程、翻转课堂教学新模式等三个方面和与会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刁永锋教授认为,信息技术对教育发展具有革命性影响,必须予以高度重视。他说,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使我们正处于创感时代、网络时代、高科技时代、“无纸化时代”、3D时代,也促使我们的学习方式出现多元化趋势,非正式学习、碎片化学习、可视化学习、数字化学习等方式进入我们的生活,因此开发适合学生学习和培养学生创意的课程内容势在必行。在谈到技术发展给教育带来的新机会以及教师如何应对未来的教育时,刁教授强调,教师要加强信息与沟通、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人际关系和自我指导等综合技能的提升,要有效应对未来教育,准备好发展高级思维能力的学习资源,设计好主体为学生的课堂学习形式,准备好指导学有困惑的学生。
     面对当今教育革命大潮,尤其是家庭教育、企业教育、社区教育等形式的发展,刁永锋教授指出,现代教育应打破学校人才培养的一元化格局,构建起互联网平台上的学校、家庭、企业、社会于一体的交互式人才培养体系,从而促进终身学习体系和学习型社会的建设。正因如此,微课程走入了我们的教育教学。刁永锋教授认为,微课程是课程改革与信息化进程中的学习资源创新,是学习内容与学习方式整合为一体的新型资源。讲座中,刁教授通过几组经典微课视频的讲解,以及丰富的教学案例,指出微课程资源作为创新课程教学方式的变革手段,通过与课程教学的整合,能够促进学生自主学习,提高学习效果;能够加强与同行交流分享,促进教师教学水平,但同时告诫大家微课程资源是一种手段,但不是教学的全部,不是使用视频取代教师。
     在谈到翻转课堂教学新模式的时候,刁教授认为翻转课堂是技术变革教学的成功模式,并与传统的教学模式进行了对比,指出其优点能够让师生在一起的时间发挥最大效用,通过自主学习、自定进度、整理收获、提出问题等方式在课外学习知识;通过展示交流、协作探究、科学实验、完成作业、教师巡视、一对一指导等方式在课堂内化知识。
     最后,刁永锋教授指出,微课与翻转课堂教学是一种颠覆性的革新,无疑将引发“学习的革命”,给人才培养和教学方式带来深刻变化。但他认为,变革中的现代教育,不可能取代传统教育,实现两者的融合才是更好的姿态,两者结合才更完美。教师要做到“自适应教学”,“混合式教学”,学生要做到“自适应学习”,“混合式学习”,这亦将促进教师的不断成长和提升。
     我校部分青年教师以及师范类专业学生400余人聆听了学术讲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