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秦巴讲坛第十四讲:胡家勇先生主讲“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40年”

发布时间:2018-06-15 编辑:张莉 供稿:宋涛 商小春 点击:

       6月15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胡家勇先生应邀作客秦巴讲坛,畅谈“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40年”。党委书记王成端教授主持报告会。

       胡家勇从中国的“双重转型”、中国经济改革的重要节点、中国经济改革的特点、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发展及问题、中国经济的未来改革和发展等方面深入解读了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的40年历程。胡家勇认为,中国的“双重转型”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传统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再向现代社会转型;二是从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型。1978年开始的经济体制改革,开启了中国迈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之路。20世纪末,我国已经基本建立起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本框架,新世纪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到2020年,“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在谈到中国经济改革的六大重要节点时,胡家勇指出,自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中国改革开放的大幕以来,十二届三中全会颁布了《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十四大召开确定了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十四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本框架,十五大确定了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重要命题。
       胡家勇谈到,中国经济改革的特点是渐进式改革,在不骤然打破原有体制的基础上,通过逐渐引入、培育市场经济因素,最终完成了经济体制的转型,也被称为 “中国模式”。渐进式改革主张先易后难,从薄弱环节打开突破口,从改革阻力较小的部门和环节开始改革,从农村到城市、从农业到工业;同时,坚持先试验、后推广,由点到面逐步展开,以降低改革的学习成本和适应成本,避免改革的阵痛,避免具体改革措施的失误而演化成系统性、颠覆性的后果等。胡家勇认为,在充分发挥新常态下市场机制作用的同时,要深刻理解发展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关键、改革是促进发展保持稳定的根本动力、稳定是我们开拓一切事业的根本前提三个方面的内在逻辑关系,实现改革、发展、稳定三者的有机统一。

       40年的发展,中国经济利用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迎来了经济高速增长、贫困人口大幅减少、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生产水平显著提升等重大变化,出现了一批对世界产生举足轻重影响的大型企业,修建了一批世界级大型工程,中国高铁、桥梁、互联网、核能、石墨烯、量子通信等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但伴随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也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一些问题,我们要用发展的眼光辩证看待,如收入和财产差距过大、生态环境遭到破坏、创新能力不足、市场经济体制的不完善和行政权力约束不严导致了一定程度上的腐败现象等问题。
       面对中国经济未来改革与发展的展望,胡家勇指出,十八大以来中国改革发展迈向新阶段,容易改革的基本都进行了改革,进一步改革都涉及到深层次的利益调整,改革进入深水区,需要啃硬骨头、涉险滩,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因此,需要我们进一步完善市场经济体制,加大对市场要素、生产要素、政绩考核制度、行政权力制衡等领域的重点改革,实现中国经济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强国建设目标。

       党委书记王成端教授总结指出,胡家勇先生的报告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既引导我们对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的发展历程进行了全面了解,也对当前中国经济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进行了理性分析,更让我们对中国经济的未来发展充满了必胜信心。当前,学校正处于内涵发展、转型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的重要时期,我们要充分把握学校成为“四川省硕士学位授权立项建设单位”的大好机遇,加快学校内涵建设,夯实学科专业基础,增强服务经济社会能力,彰显学校办学特色,迎来学校发展的美好明天。
       参加本次报告会的有学校领导以及全校师生代表,以及来自达州市直机关、中国移动达州分公司的领导和嘉宾等400余人。

       胡家勇研究员简介:
       胡家勇,河南罗山人,经济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二级),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现任《经济学动态》常务副主编,中国《资本论》研究会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智库秘书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论坛秘书长。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概论》课题组首席专家。主要兼职包括: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评奖委员会委员、评奖委员会副秘书长,国家社科基金理论经济学评审专家,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委员,全国博士后基金评审专家。主要研究领域为政治经济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经济改革和经济发展。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财贸经济》《经济学动态》《求是》《人民日报》《经济日报》等重要刊物发表论文90多篇,出版学术专著5部,翻译学术著作2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