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四川理工学院校长庹先国教授来校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6-09-26 作者:科技处 编辑:宣传部新闻中心 点击:

       2016年9月26日上午,国家杰出青年科技基金获得者、四川理工学院校长、博士生导师庹先国教授应邀为我校教师作《高校教师成长与科学研究》学术报告。党委书记王洪辉、校长王成端、党委副书记侯忠明出席会议。校长王成端主持报告会。

        庹先国教授开篇围绕教育的使命与责任,提出高校教师必须思考“为什么要从事科学研究”、“怎样抓住科学问题”、“怎样抓住机会”等三个问题,勉励各位老师要尽早规划自己的科研之路。
       讲座中,庹先国教授充分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对高校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成长发展提出了殷切希望,勉励大家“追逐梦想,合格教师”、“学习他人,成就自己”、“献身事业,谋划未来”、“征服讲台,引领学生”、“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乞丐精神,泥鳅本领”、“厚积薄发,苦尽甘来”、“不怕失败,敢于探索”、“耐住寂寞,理性思考”,最终实现“知识改变命运”。针对青年教师科研工作面临的选择与迷茫,他用优秀青年教师的成长故事告诉大家,勤能补拙,希望大家奋发努力,实现自我。
       庹先国教授提出教师要有“三气”,一是具备气质、礼貌、谦虚等个人教养于一体的“书生气”,二是具备不拘小节、目标远大、永不放弃等精神于一体的“英雄气”,三是具备包容、仗义、忠诚等个人魅力于一体的“江湖气”。希望全体教师发扬永不放弃的“女排精神”,积极投身科学研究,为教育事业奋斗青春年华,实现自身价值。 

 


       最后,庹先国教授分享了国家基金项目的申报经验。他在介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体系、申报要求和评审程序基础上,结合自身申报经验及评审体会,从申请人和评阅人两个角度,对做好基金项目申报中的指南解读、撰写要领、内容组织、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辅导讲解,鼓励大家注重积累与总结、努力把握领域前沿、积极探讨创新方法,勇于攀登科学高峰,为自身科学研究开拓新天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