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西南大学邱玉辉教授、西南科技大学张华教授应邀来校作专题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6-09-07 作者:周頔 涂朴 编辑:宣传部新闻中心 点击:

       应学校智能制造学院、达州智能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邀请,9月6日下午,西南大学邱玉辉教授、西南科技大学张华教授在南坝校区作《机器人之窥见》和《机器人技术、智能制造与创新型人才培养》专题学术报告。学校校长王成端教授出席报告会。
      邱玉辉教授从机器人发展原由、机器人组成、机器人技术、机器人市场、未来机器人发展挑战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他指出,机器人已经被命名为21世纪的关键科学,机器人技术发展与人们日常生活和社会实践密切相关,并成为行业竞争的中间力量,涉及汽车制造、农业科技、航空航天、海洋探测、消费运营、电子通信、智能家居医疗及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邱教授以服务机器人和人工智能机器人为例,紧密跟进机器人领域发展前沿与趋势,对机器人结构进行了详细探究,对机器人技术进行了深入讲解。他提出,目前全球机器人市场逐年快速增长,各个国家都在机器人领域进行了大量投入研发,给智能制造领域发展带来了蓬勃机遇,也为科技创新提供了广阔空间。

9999999999999999.jpg   

 

       张华教授用一段三机焊接演示视频作为开场,追溯了机器人的发展历程。他指出,机器人技术是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技术发明之一,也是世界各大国、强国竞相发展的战略技术,它将改变制造模式、战争模式、生活模式等,市场对机器人的需求日益增大,对机器人技术要求日益提高。同时,国家制定“中国制造2025”一系列目标,力争用十年时间,迈入制造强国行列,这将给智能制造行业带来巨大机遇和挑战。同时,张华教授详细介绍了智能制造发展的技术途径,指出机器人技术将是智能制造发展的核心技术,并就目前研究的核机器人分别从服务区域、行业领域进行了深入讲解。报告中,张教授适时切入视频,图文并茂,展现全球高新科技发展,让老师和同学更加直观地感受科技魅力。最后,他从创新型应用人才培养角度,给教师成长和专业教学提出了诸多切实可行的培养建议,给同学们指出了具体的学习方法和努力方向。现场听讲座的同学说:“听了他们的报告让我对专业学习更感兴趣了,希望有一天自己也可以在智能制造专业领域有所建树。”

1111.jpg

   
       报告会由科技处程碧英教授主持,我校智能制造学院全体师生聆听了讲座。

附:专家简介
       邱玉辉,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原西南大学校长,重庆市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首批学术带头人,第四届国家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信息学部委员,曾任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和中国数理逻辑学会副理事长,1992年起享受政府特殊津贴。2016年9月被聘为四川文理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客座教授。
       张华,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德州农工大学(TAMU)博士后,特殊环境机器人技术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西南科技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四川省自动化与仪器仪表学会机器人技术与应用专委会秘书长。2016年9月被聘为四川文理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客座教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