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西南科大廖斌教授来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6-11-04 作者:冯剑书 编辑:宣传部新闻中心 点击:

       11月2日上午,西南科技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廖斌教授应邀来校作“对我国新一轮司法体制改革的前瞻”学术讲座。校长王成端莅临会场,讲座由政法学院院长陈仲教授主持。
       讲座开始前,王成端校长代表学校向四川省二级教授、硕士生导师、廖斌博士颁发“客座教授”聘书。


       廖斌教授从国家发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司法改革背景出发,阐述我国司法体制改革的必要性与重要性,司法改革的基本目标在于审判独立和司法公正,司法改革应遵循“自上而下、稳步推进”的基本原则,司法改革的重点在于完善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制、科学实行法官检察官员额制、完善司法责任制、健全司法人员职业保障制、推动省以下地方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制等五个方面。最后,廖教授对“法官员额制”应参考的主要因素、司法体制改革与诉讼体制改革的关系、“司法责任制”的落实路径、律师在司法改革中的作用等几个方面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与看法。讲座理论联系实际、案例蕴含理论、深入浅出,给师生们奉献了一场难得的精神大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