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水处理技术创新与应用前沿”学术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16-11-22 作者:科技处 编辑:宣传部新闻中心 点击:

       11月21日下午3时,“水处理技术创新与应用前沿”专题学术论坛在南坝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从事水处理技术创新领域研究的专家学者就相关问题进行研讨。论坛特邀四川省环境保护厅大气环境管理处处长昝学军,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原6所副所长、国家城市污水处理及资源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总工程师徐庆元,四川大学建筑与环境学院博士生导师、国家烟气脱硫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蒋文举,四川理工学院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副院长、四川省工业有机固体废物资源化处理2011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刘兴勇等四位专家教授担任主题演讲嘉宾。校长王成端教授主持论坛。


       四位专家教授分别以“当前环境形势问题及对策”、“污泥热调质处理”、“人水和谐理念与城市水环境综合整治”、“国家水中心川南分中心(低成本污水处理中心)建设”四个主题作了主旨发言。
       昝学军处长用大量的数据和生动的案例,详细分析了全国大气污染、水环境质量、固废污染、危废、土壤污染、生态恶化的严峻形势和形成原因,阐述了党和国家的环境保护方针和政策,提出了系统谋划、分解落实、严格执法、创新治理模式、加快技术创新等治理政策。
       徐庆元总工程师通过介绍什么是污泥、污泥处理的现状,引出热调质污泥处理技术,通过典型示范项目介绍,以及热调质工艺的流程、装备、主要参数,让我们直观了解热调质污泥处置系统的先进性和创新性。
蒋文举教授详细介绍了水与城市发展,我国当前水污染与水资源严峻状况,以及节水减排、截污治污解决源头问题,缓解水体超负荷;底泥生态疏浚清除污染物,防止二次污染;生态护岸建设创造生物生存环境,以及滨水景观;水环境调度改善生物生存环境;生物多样性培育净化水质;微生物治理修复腐食食物链,提高自净能力等城市水环境整治技术。并以贵阳市南明河作为城市水环境综合整治案例,让我们了解到城市水环境综合整治是一个十分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融和现代多学科知识,还河流以优美、 宜人、充满生机的原貌 ,创造适应现代生活的滨水空间形象。
       刘兴勇教授通过对川南分中心建设成效以及代表成果的介绍,用实实在在的案例让我们在了解川南分中心发展状况的基础上,从中吸取宝贵经验。刘兴勇教授指出,川南分中心按照定期学术活动,营造学术氛围,提升平台影响力和吸引力;以项目为载体,汇聚智力智源;团队合作,提升承担重大科研任务的能力;“政产学研用”合作,多渠道争取科研项目;需求导向,凝炼方向等方式进行运营,为我校川东分中心、油气田废水处理技术研发中心的工作开展提供了有益借鉴。最后刘教授介绍了川南分中心研发的针对高盐难降解工业废水处理及回用的“三单元八模块多元协同技术”。
       王成端校长对四位专家在“水处理技术创新与应用前沿”学术论坛中的精彩报告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我校刚揭牌成立的国家城市污水处理及资源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川东分中心、油气田废水处理技术研发中心要结合今天四位专家的报告,抓紧时间,抓住时机,加强科学研究,形成研究合力,追求实效,切实提升我校科技创新能力。
       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化学化工学院师生近300余人参加了学术论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