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秦巴讲坛第三讲:公方彬教授主讲“中国崛起的瓶颈与突破”

发布时间:2016-12-19 作者:科技处 编辑:宣传部新闻中心 点击:

       2016年12月19日上午9时,全国党建理论研究与思想政治教育专家、国防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公方彬教授应邀主讲第三期“秦巴讲坛”,作“中国崛起的瓶颈与突破”专题学术报告。通川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朱挺,学校校长王成端,党委副书记侯忠明,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雷超,副校长李壮成、徐晓宗等出席报告会。校长王成端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上,公方彬教授从信仰、信念、核心价值观和精神支撑等四个层面对中国崛起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历史经验、解决途径等进行了全面而深刻的剖析。通过对中西方在历史、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比较研究,阐述了在面对世界政治生态变化和我国经济社会转型的特殊背景下,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必要性以及建构中华民族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意义。


        面对当今世界的发展大潮,公方彬教授指出,中国发展的瓶颈不在经济问题,而在精神和价值观领域。大国的崛起应该是文明的崛起,大国需要有大国情怀和人民情怀,这样才能保证世界的和谐。同时,大国的崛起需要精神与思想的引领,并深刻阐释了“思想走多远,一个民族就能走多远;思想家的思想高度有多高,一个民族就能攀登多高”这句话的深刻内涵。公方彬教授最后强调,信仰、信念、核心价值观和精神支撑不仅仅是理论问题,更是一个实践问题,并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例对此进行了深入论证。  
       王成端校长讲话指出,公方彬教授的报告旁征博引,关注大主题,胸怀大格局,凝聚大智慧,彰显大忠诚的气魄与魅力,充分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时代军人和战略思想家心系国家、民族和人民的质朴情怀,值得我们由衷敬佩。同时,公方彬教授的报告对我们来说也是一堂深刻的思想政治理论教育课,让我们深深感受到中华民族崛起肩负的历史责任和时代使命。我们要坚守信仰,坚定理想,坚持自信,向着伟大中国梦奋勇迈进。


       通川区委组织部和中国移动四川达州分公司的领导、通川区优秀年轻干部人才赴四川文理学院递进培养第三期培训班的全体学员、全校科级以上干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各学院辅导员、“青马工程”学员以及部分师生代表500余人聆听了报告。


       公方彬教授简介:  
       公方彬,著名党建理论研究与思想政治教育专家,国防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军队建设研究部副主任,政治工作研究所副所长,正师职研究员。曾3次参加边境作战,荣立一等功2次,三等功4次,获二级英雄模范奖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扶贫开发先进个人。担任过第十届全国青联常委、社会科学委员会主任。是中国青少年预防犯罪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青少年新世纪读书计划专家指导委员会成员、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特约评论员、全军统评系列评审专家、国防大学杰出中青年专家、入选全军首批创新型人才。主持或参与完成国家、军委总部赋予的研究课题90项,包括《中国人民解放军政治工作条例》在内的9部法规。上报中央和军委总部研究报告、内参101份(项)。部分为中央领导批示,并进入决策。出版《觉悟中国》、《决策中国》、《价值中国》、《精神中国》、《思想的原野》等著作32部。发表《新政治观:创新点与突破口》等论文300余篇,个人著述600余万字。其中28项获得各种奖励。入选人民论坛“2013年度十大思想人物”,先后获人民网“2012年度、2013年度最受欢迎十大访谈嘉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