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秦巴讲坛第五讲:著名法学家徐静村教授作客秦巴讲坛 开讲“司法改革的现状与展望”

发布时间:2017-03-03 作者:宋涛 商小春 点击:

       3月3日上午,全国著名诉讼法学专家、西南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徐静村教授应邀作客我校“秦巴讲坛”,作“司法改革的现状与展望”专题学术报告。校长王成端主持学术报告会。


       徐教授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回顾了我国法治建设的历史进程,全面阐释了司法制度改革的重要现实意义,并从民事诉讼和刑事诉讼角度进行切入,以侦查权、公诉权和审判权为出发点,详细讲述我国民事诉讼和刑事诉讼的发展历程、现状和问题。
       徐教授认为,司法改革的关键在于推行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司法改革的目的是实现司法公正,以司法公正引领社会公正,实现法治社会建设的目标。司法改革的内容涵盖完善司法管理体制、完善司法权力运行机制、规范司法行为、健全司法监督等方面,对立法、司法、法学研究等提出了艰巨任务和严竣挑战。同时,要加强公、检、法的配合,使检察机关的公诉权成为侦查权的上位权,收缩政府权力,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司法公正。司法改革需要高扬独立的司法人格,处理好诉审关系,完善司法人才的引进等。


       徐教授强调,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依法治国是政治改革的核心,司法改革是国家政治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关键步骤。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只有通过高屋建瓴周密设计,科学筹划改革步骤,具体落实改革措施,认真总结改革经验,科学校正改革目标,坚持不懈努力前行,才能达到预设目标。
       王成端校长在主持讲话中指出,徐教授以他谦虚质朴的人格魅力、敏锐缜密的逻辑思辨和严谨务实的治学态度,为我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他对司法改革的现状把握、未来展望及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等相关问题的准确分析和深度研究,让我们见证了法学大家的社会良知和学术风采,值得我们由衷敬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我们要提升依法治校、依法执教水平,努力办好让党和国家放心、让学生和家长满意的高等教育,将学校建成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大学。
       达州市政法部门和中国移动达州分公司领导,学校党委书记王洪辉,党委副书记侯忠明,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雷超,副校长李壮成等出席报告会。学校党委中心组全体成员、科级以上干部、二级学院师生代表近500人聆听此次报告。

       附:徐静村教授简介:
       徐静村,教授,博士生导师,我国著名诉讼法学家,全国劳动模范,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005年入选首批“当代中国法学名家”,现任西南政法大学教授、诉讼法学博士研究生导师,兼任全国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统一司法考试协调委员会委员、中国诉讼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曾任西南政法大学副校长、教育部高等法学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精品课程刑事诉讼法学负责人、国家重点学科诉讼法学学术带头人、国家级教学团队负责人、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顾问、《现代法学》主编。已出版法学著作30余种,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著述总字数约1000万字。著述中有18项获得省市以上优秀科研成果奖。他所指导的博士论文中有两篇分获2001年和2003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是迄今为止全国法学界惟一一位两次获得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奖的博士生导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