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秦巴讲坛第四讲:教育部原副部长周远清教授作客秦巴讲坛畅谈“高等教育大改革大发展大提高建强国”

发布时间:2016-12-28 作者:科技处 编辑:宣传部新闻中心 点击:

       12月28日上午9点,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名誉会长、国家教育部原副部长、清华大学原副校长周远清教授应邀作客我校“秦巴讲坛”,作“高等教育大改革大发展大提高建强国”专题学术报告。学校党委书记王洪辉,校长王成端,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雷超,副校长徐晓宗等出席报告会。校长王成端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上,周远清教授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高等教育抓住体制改革机遇,在对外开放和思想观念改革为先导的推动下,经历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改革、大发展、大提高,并走向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强国迈进的新阶段。同时,高等教育的大发展顺应了时代潮流,终究会使中国从高等教育小国或中等国家变成一个高等教育大国。因此,我国高等教育的大提高要坚持本科教学为基础的理念,坚持人文教育与科学教育相融合的理念,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进行教育教学方法的大改革,从而把我国建设成为高等教育强国。


       在谈到高等院校办学理念时,周远清教授认为,高校办学要加强“三注”,即注重培养学生的文化素质,注重提升学校的文化品位,注重提高教师的文化素养。同时要念好“四本经”,人才培养是办大学的根本任务;提高教学质量是办大学的永恒主题;本科是高等教育的基础;要从知识、能力、素质三方面培养人才。
       对于如何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周远清教授强调,在发展高等教育的过程中,要将强国的目标、国际的视野、中国的道路和强国的文化充分结合起来。他要求大家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把教育的战略地位提升到历史新高度,加强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为建设世界高等教育强国而努力,为世界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
       王成端校长在总结讲话指出,周远清教授的精彩演讲,既为我们明晰了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蓬勃历程,也让我们进一步明确了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美好未来,充分展现了一个高等教育管理专家对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真挚情怀和远见卓识,尤其对我们建设地方性“双一流”大学和向应用型大学成功转型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全校科级以上干部、教师教育学院全体教师、二级学院教师代表聆听了报告。出席“秦巴讲坛”的嘉宾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国高教研究》编辑部主任范笑仙博士、教育部张洪武同志以及达州职业技术学院的领导和老师。

       周远清教授简介:
       周远清,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名誉会长,国家教育部原副部长。1992年调入国家教委工作,先后担任高等教育司司长、专职委员、教委副主任,后改任教育部副部长、党组成员,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三、四届副主任,第五、六届委员。2000年当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2002年当选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现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名誉会长。著有《周远清教育文集》,主持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理论要点研究”和国家哲学社会科学“九五”规划重点项目“21世纪的中国高等教育”等大型课题的研究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