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四川省教育厅 四川教育网]四川文理学院深入推进教育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2015-12-18 点击:

秦巴地区是川陕革命老区,也是全省重点贫困地区,经济基础薄弱,交通信息闭塞,地区间发展不平衡、不协调,基础设施严重滞后,水、电、通讯、交通严重制约着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扶贫的面宽、扶贫程度深。四川文理学院作为川东北唯一一所本科院校,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及省委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高校的人才、科技和智力优势,深入推进万源市永宁乡精准扶贫工作。

一、深入调研,制定精准扶贫规划。今年4月,学校按照达州市委、市政府要求,选派驻村干部与市教育局、达州市第一中学选派的驻村干部迅速组建成立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工作组对永宁乡柏树坝村进行走访调研,深入各家各户了解家庭成员和经济收入情况,对致贫原因进行分类、分析,确定精准帮扶对象,建立贫困户档案,并与村民代表召开座谈会,共同探讨产业发展规划和解决村民生产生活难题的办法与措施。在深入调研和分析的基础上,与乡党委政府共同制定了近期、中期、远期精准扶贫规划,从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特色农产品开发与发展、新农村文化建设等方面全面实施各项精准扶贫措施。

二、筹集资金,慰问困难群众和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学校通过各种宣传形式,组织动员全校师生员工积极投入到扶贫攻坚中,为贫困村募集扶贫资金,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难题,先后通过自愿捐款和教育扶贫捐款等形式筹集扶贫资金近六万,学校领导多人次带队对扶贫村进行调研并将资金送到困难群众手中。同时,学校还积极组织大学生“三下乡”志愿服务团队,携带大米、食用油、文具等物资对空巢老人、留守儿童进行慰问,开展义务维修家电和辅导留守儿童暑假作业等活动。针对几个贫困生产小组的发展要求,学校将五万元扶贫资金及时用于基础道路建设、农村饮水工程修建和农网改造等项目。

三、制定项目规划,助推产业经济发展。针对永宁乡万宝山的旅游资源,学校多次选派旅游规划专业专家和教师多次深入万宝山,翻山越岭、爬坡上坎实地查看各处的景观和自然风光,经过三个多月的深入酝酿和反复论证,制定了《万宝山旅游规划开发草案》,该方案得到当地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学校还积极组织经济学、计算机学、环境学等学科的教师,针对当地的特色农产品,提出开发意见,并对产品进行包装设计,帮助该乡建立互联网销售渠道,扩大产品的销量。

此外,学校还在当地建立了美术写生创作基地。结合当地的发展需求,学校还将对该乡进行法律援助、农村书屋建设、组织部分专业学生开展顶岗支教和文化惠民演出等活动,积极为该乡社会经济建设、扶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智慧和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