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达州网]团学培训出新招:四川文理学院环建学院开展体验式培训

发布时间:2015-07-16 点击:

     达州网消息(曾鑫)近日,四川文理学院环建学院在达州市凤凰山开展以“自我认知、团队协作、勇攀高峰”为主题的户外体验式培训。通过徒步登山和智力游戏的形式对学生干部进行团队精神和交流沟通能力培训。

\

  活动分“红、黄、蓝、绿”四队,参与徒步登山和智力游戏。经过激烈比拼红队成员以登山和智力游戏合计耗时最少赢得最终胜利。活动结束后,活动组织者、团总支书记靳浪表示,环建学院为进一步帮助团学干部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历练才干,将体验式培训运用到学生干部培育中,旨在培养团队精神和交流沟通能力。帮助参与者认识到,首先要找准定位,努力提升自己,促进团队整体水平提高;其次,在团队工作中积极参与、认真倾听、勤于思考、善于表达,思想要碰撞才有火花,主动尝试较难的事情。拒绝拿来主义,不做表面功夫。

\

  交流中,有成员表示:体验式活动加深了增强团队凝聚力的认识;另有成员提到:通过此次活动,大家在各自团队中找准了自己的定位,磨练了意志,学会了与他人更有效沟通。

  体验式教学源于二十世纪初的德国。在没有多少人怀疑捧读教科书和课堂授课的教学模式时,曾在牛津受教的教师科翰(Kurt Hahn)忽然向自己发问:有没有更好的方式,让教育更丰富?科翰觉得,这如同学游泳、学脚踏车,因为经验来自亲身体验,就会深刻得终身不忘。体验式培训富有挑战且内容丰富,包括针对个人或团队解决问题的行动,肢体上的挑战,游戏,仿真练习,分享时间,有指引的冥想,及有组织的互动等。在所有的活动中,参训学员们主动参与学习,并能从体验中产生有意义的洞见。目前,体验式培训在企业培训中较常见,而在高校较少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