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深入推进一流本科课程建设

发布时间:2019-12-31 作者:丁庆刚 张栋;摄像:苏浩卿 编辑:张莉 点击:

       为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12月26日下午,学校召开2019年第6次教学工作例会,深入推进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党委书记王成端,党委副书记、校长刁永锋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副校长李壮成主持。

党委书记王成端讲话

       王成端指出,教育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人才培养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全校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在推进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中,各二级学院要增强紧迫感、体现专业性、提高责任心。要将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常态化推进,实现特色化发展和优质化打造,要在2020版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中做好课程体系设计,落实“三心四能五复合”人才培养目标。他指出,2020版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是落实一流课程建设目标的重中之重,要解决三大问题。一是按照五大模块科学设计课程体系,精准对接人才培养规格与目标;二是围绕八大学科专业群建设,打造优势特色课程,实现优质课程资源开发与共享,尤其是要做好跨专业跨学院课程资源的利用与整合;三是落实课程建设单位与实验室建设负责人,确保课程建设落到实处。各二级学院和职能部门要积极响应教育部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要求,对标教育部、省教育厅及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大会相关文件要求,认真研判、转变理念、精准设计,聚焦人才培养方案、聚焦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推动学校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再上新台阶。

党委副书记、校长刁永锋讲话

       刁永锋在讲话中指出,建设一流本科专业和一流本科课程是新一轮高校内涵发展的竞争性指标,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基础性平台,也是提升学校办学声誉的重要载体,事关学校的生存和发展。他从三个方面对学校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提出要求:一是要深入学习,吃透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本科教育工作会等会议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新形势、新动向和新形态;二是要深入调研,加强顶层设计,抓住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的难得机遇,积极部署、认真筹划,做好申报各项工作;三是要提高认识,落实责任,扎实落实“立德树人”“三全育人”的课程建设要求。在2020版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中,要处理好立德树人与人才培养、课程体系与人才培养规格、标准与特色、课程学分与总学分、专业大类与专业分流、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等方面的多维关系。各二级学院要提高工作站位,增强忧患意识,把教学质量内涵式发展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通过课程质量的提升推动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扎实开展。

       会上,教务处负责人对《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作解读说明,就一流本科课程申报工作作布置。
       校办、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处)、人事处、计划财务处、评估处等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院长、分管教学副院长参加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