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集中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1-12-10 作者:魏晓军;摄影:苏浩卿 编辑:张莉 点击:

12月9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集中学习会,专题研学《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党委书记王成端主持学习会并讲话。校长刁永锋、党委副书记侯忠明、副校长李壮成、组织部部长涂德祥领学《决议》主要内容并作学习交流发言。

王成端在听取中心组成员交流发言后,就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指出,要深刻认识《决议》和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的重大意义,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要深刻把握《决议》和省委全会的主要精神和核心要义,不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以《决议》和省委全会精神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有关要求,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新成果,深化拓展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围绕《决议》组织专题学习、专题培训;要持续深入开展好“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深入开展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和优秀“支部工作法”评选活动,增强基层党建工作的吸引力、感召力,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要聚焦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进一步凝练特色学科和优势专业,始终把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作为根本任务抓实抓好。要全面对接省委决策部署,凝炼研究方向,加大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绿色低碳优势产业研究的投入力度,提升科技支撑产业发展能力,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在学习会上,王成端还传达了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他围绕全会概况、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以来省委常委会工作成绩、全会通过的《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决定》和《关于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的主要精神、战略部署及核心要义、全会的主要特点等方面进行了传达。他要求,要深刻认识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的重大决策部署,加快推进学校事业改革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刁永锋领学了《决议》第三部分“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简要回顾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建设时期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取得的重要成就,详细梳理了这一时期我国高等教育领域改革发展的历程和成效,重点阐释了党和国家做出改革开放重大决策的深远意义。他说,改革开放给予我们的经验启示是弥足珍贵的,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必须牢牢把握、始终坚守社会主义本质,必须更高举起改革开放的伟大旗帜,必须矢志不渝“走自己的道路”,必须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他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指出,要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结合起来,与学校改革发展实际工作结合起来,自觉做到“两个确立”的坚定拥护者、“两个维护”的忠实践行者,加快推进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

侯忠明就《决议》第五、第六、第七3部分的主要内容、核心要义领学。他说,要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的五大历史意义和“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要深刻认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他就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指出,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培养锻造德才兼备、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要坚持创新思维,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不断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要始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做好青年学生思想引领工作。

李壮成对《决议》序言、第一、第二部分进行领学,他对每个部分的逻辑脉络进行简要梳理,并将每个部分按照逻辑体系分为若干小段进行解读,提炼核心要义和主要思想,并从现实和历史的纵深,分享自己的学习体会,表示将在深入学习全会精神的基础上,坚持以史为鉴,努力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

涂德祥领学了《决议》第四部分: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他聚焦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围绕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实现了新时代的“两个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十个明确”、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在十三个领域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分享学习体会;并结合工作领域,就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加强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提出具体举措。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超,副校长徐晓宗、邓杰、程碧英参加学习会,党委部门负责同志列席学习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