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达州市高校院所侨界联合会顺利成立

发布时间:2022-06-24 作者:白雪,涂德祥 摄影:苏浩卿 编辑:陈晓霞 点击:

凝侨心、聚侨力、护侨益,6月23日上午,达州市高校院所侨界联合会成立大会在我校莲湖校区多功能厅举行。省侨联副主席、省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主任、省政协医卫体育委副主任邓绍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总工会主席王蔚荩出席会议并讲话,学校党委书记王成端出席并致辞,大会由市侨联党组书记王新亭主持。

王成端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对达州市高校院所侨界联合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我校侨务工作的省侨联、达州市委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达州市高校院所侨界联合会的成立,是学校侨界的喜事,尤其是市侨联将“达州市高校院所侨界联合会”会址驻地落户四川文理学院,不仅是对学校高度认可、充分信任和大力支持,而且是学校统一战线工作中的一件大事,也是达州市兄弟高校归侨侨眷、留学归国人员的一件喜事,标志着高校院所的统战工作步入了一个新阶段,开启了新征程。学校党委将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侨联工作的要求,以党建带侨建,采取有力措施,努力把联合会建设成可以信赖的团结之家、奋斗之家、温暖之家,引导广大归侨侨眷、归国留学人员共同致力于达州和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体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他强调,高校院所侨界联合会要把达州兄弟院校侨界人员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加强侨联组织和侨联班子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思想引领,勇于改革创新,认真履职尽责,引导带领侨界会员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进一步把握新时代侨联工作的规律性和使命任务,紧紧围绕达州市和学校未来发展主线、目标和主题,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在推进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和省委加强南充—达州组团培育川东北省域经济副中心等重大机遇面前,组织动员广大归侨侨眷齐心协力将达州市高校院所侨界联合会建成有贡献、有影响的侨联组织,建成全省一流的统战团体,为达州经济社会建设、达州高校发展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邓绍平在讲话中指出,达州高校院所侨界联合会作为全省首个高校侨联联合组织,为构建“地方侨联+高校侨联+校友会”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思路打开了新视野,提供了新思路,作出了新探索。在今后的工作中,一要突出党建引领,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高校侨联组织建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教育引导高校、院所归侨、侨眷和留学归国人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借助组织平台,凝聚侨界力量。借助中央、省、市侨联,高校侨联和海外校友会平台织好“两张网”,作好以侨引侨、以侨引才、以侨引智文章,为高校院所做大规模、做强实力、做响品牌建言献策,为达州实现跨越发展、次级突破、大城崛起献智出力。三要探索有效机制,创新工作思路。充分引入侨界资源、社会力量,探索建立“海内+海外”“线上+线下”“高校+侨联”等多重服务机制,打造有特色、受欢迎的活动载体,为达州乃至四川高校侨联工作提供“达州方案”。四要积极主动服务,及时解难帮困。做到摸清侨情,了解侨胞所思所想所期所盼,反映侨界呼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侨胞。他要求,达州市高校院所侨联以本次成立大会为契机,为将达州市各高校建设成区域一流的高水平大学,助推达州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战略支点贡献侨界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王蔚荩代表市委、市政府向达州市高校院所侨界联合会成立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她指出,达州市高校院所侨联的成立,是达州市侨联系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侨联工作的意见的重要举措和具体体现,是新时期做好统战工作的重要载体,通过“地方侨联+高校院所侨联+校友会”的工作机制,打造联系和服务广大归侨侨眷、留学人员的重要桥梁和平台,团结凝聚侨界群众,服务高校院所和达州经济社会发展。她希望达州市高校院所侨界联合会要以把握政治方向,凝聚团结奋斗的思想共识;发挥独特优势,围绕中心大局谋划侨联工作;夯实工作基础,拓展侨联工作广度深度,主动融入达州发展大局,发挥自身独特优势,坚定信心,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在凝聚侨界优秀人才、助力达州高质量发展中展现侨界新的作为。

学校党委副书记侯忠明宣读达州市高校院所侨界联合会第一届委员会名誉主席、新当选的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副秘书长名单。

新当选的侨联主席李斌作了表态发言。他表示要提高思想认识,坚定政治站位;加强侨联建设,提高队伍素质;聚力以侨聚才,主动担当作为;汇聚侨智侨力,积极建言献策,为促进达州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高校院所侨界的智慧和力量。

会上,邓绍平、王蔚荩为达州市高校院所侨界联合会授牌。

四川大学、西南科技大学、西华师范大学、西南医科大学、四川轻化工大学、内江师范学院等兄弟院校、兄弟市州侨联发来贺信贺电。

省侨联基层建设部部长、省侨商会秘书长余文彬、达州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谢春、达州中医药职业学院院长王钦、达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江、达州市高校院所侨界联合会全体代表以及学校各部门负责人、各党总支书记、各民主党派主委、副主委、知联会会长、副会长、达州市侨商会、文促会和各县(市、区)侨联负责人参加会议。

据悉,成立大会前,达州市高校院所侨界联合会召开了第一次代表大会和一届一次全委会,选举产生了32名委员,李斌当选达州市高校院所侨界联合会一届委员会主席,朱宇梅、刘美环、杜莉、陈明瑶当选为副主席,李波当选为秘书长,邓磊、洪珠当选为副秘书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