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刘占祥教授主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思想与领导干部修养

发布时间:2017-12-29 点击:

       12月28日,学校举行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刘占祥教授应邀为全校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作《习近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思想与领导干部修养》专题讲座。党委书记王成端主持讲座,党委副书记侯忠明、雷超,副校长朱兴华出席会议。


       刘占祥教授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主线,分析了国学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基本内涵,中华文化的源头肇始和演进发展,以儒、道、佛为核心的文化结构及其基本价值取向,并以儒家的家风、家训为切入点,通过古今典型事例的分析对比,深入浅出地阐释优秀传统文化思想与领导干部修养的内在关系。给领导干部加强自身修为、锤炼领导品质、改进管理方法、提高洞察能力等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王成端在主持总结中指出,修身立德,就是要修养身心,提高思想道德修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尤为注重人格修养,从明君贤臣,到黎民百姓,无不倡导修身立德。“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吾日三省吾身”“静以修 身,俭以养德”等传统文化精华,对新时代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提供了丰厚的滋养。

       他指出,刘占祥教授的报告思想深邃、内容丰实、引经据典、谈古论今、信手拈来、生动形象,为全校干部如何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思想中吸取道德营养、加强自身品德修养、树立清正廉洁、为师生服务的领导干部形象提供了重要启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