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突出问题导向 坚持四个结合

------我校扎实开展校内专业自主评估工作

发布时间:2017-12-30 点击:

       近日,自四川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开展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评估试点工作的通知》(川教函﹝2016﹞397号)以来,学校高度重视,结合内部评估工作实际,制定了《四川文理学院本科专业评估方案》,按照“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工作方针,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四个结合,扎实开展校内专业自主评估工作,进一步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推进专业建设综合改革。
       坚持校内专家与校外专家相结合
       为更加精准查找专业建设中的问题,专业评估采用了“3+2”的专家组成模式,即一个专业评估组由三名校外专家和两名校内专家组成,专家组组长由校外专家担任,确保评估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此模式一改往日校内评估仅由校内专家评审的单一模式,打破了校内评估“不出校门”的传统,进一步增强了专业评估的实效性,更利于找准专业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使学校本科专业建设少走弯路。
       坚持自评自建与现场考察相结合
      为让二级学院进一步摸清家底、查找不足、明确整改方向,专业评估采用二级学院自评自建和专家组现场考察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二级学院自评自建,主要包括撰写自评报告,填报主要核心数椐,整理毕业论文(设计)、试卷、教学档案等系列支撑材料,对参评专业进行一次全方位“自我体检”;专家组现场考察,主要包括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召开师生座谈会、走访实验(实训)室、深度访谈、听(看)课等方式相结合,对参评专业进行一次全方位“问诊把脉”。二级学院自评自建与专家组现场考察相结合的评估方式,从不同角度观测和审查各专业建设情况,精准查找专业建设中的成效与问题,实现了内部评估“鉴定、参谋、引导、督促、自审”五大功能,确保了评估过程的严谨性和评估结论的科学性。
       坚持问题查找与整改落实相结合
       学校坚持突出问题导向,以查找问题为出发点,以整改落实为落脚点。每个专业评审结束后,专家组不需进行评分,也不评等级,只需围绕“专业目标定位、师资队伍建设、教学资源、培养过程、教学运行与质量保障、人才培养质量和专业特色”等“6+1”个项目撰写专家组意见和个人意见,并分专业独立进行口头反馈和书面反馈。其目的是通过自查和专家组现场考察,为专业建设把脉问诊,引导二级学院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改。
       坚持常态评估与审核评估相结合
       近年来,为贯彻落实“五位一体”评估制度,学校坚持把内部常态评估与审核评估相结合,针对本科教学主要环节开展了一系列专项评估,基本实现了内部评估常态化,管理规范习惯化,质量体系标准化。2017年,学校先后于6月和11月,邀请23名校外专家和12名校内专家,组成7个专家组,通过听、看、访、谈等方式,对汉语言文学、数学与应用数学、数字媒体技术、音乐学等14个本科专业开展了首次校内自主评估,预计在2018年底前对具有两届及以上本科毕业生的专业进行一次全面评估。除了开展专业评估,学校还常态开展了课堂教学、试卷、毕业论文(设计)、质保活动(含听课、教研活动和其他具有学科专业特色的评估活动)等一系列自评自查工作,逐渐将校内自我评估常态化,为即将迎来的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打好坚实基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