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委书记李万斌教授到初教系调研教材编写工作

发布时间:2011-12-30 作者:初教系 编辑:宣传部 点击:

    近日,党委书记李万斌教授在副院长王洪辉教授的陪同下来到初等教育系调研教材建设情况,并参加了该系举办的教材编写研讨会。
    初等教育系副主任(主持工作)朱陶向李书记汇报了初等教育系教材建设情况。她说,初教系作为一个充满朝气的年轻系科,经过四年多的独立发展,已积累了较为丰富的教学实践经验,在艺术鉴赏类课程尚无高质量教材可使用的前提下,教材编写工作亟待启动。编写优秀教材对提高教师的科研能力、提升教学质量有着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
    出席研讨会的文传系主任范藻教授、宣汉县教师进修校的高级讲师张旭、初教系副主任彭金祥、青年教师兰景婷等人围绕艺术鉴赏类教材编写的目的、教材的使用对象、教材的内容与形式、教材编写体例、教材名称等进行了广泛探讨,并提出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
    副院长王洪辉教授对教材的编写也发表了很好的看法,他说要将教材建设与评建工作相结合,通过教材编写推动师资整合、促进专业建设、学科建设、系科建设,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听完大家的发言后,党委书记李万斌指出,本次会议的召开很有必要,大家能深入思考、各抒己见,是一次重要的学习交流会。针对本次会议的议题,他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深刻理解教育部基础教育阶段艺术课程改革的意见;二、要理解接受者的心理特征和需求;三、理解教师作为引导者、组织者的方式、方法和意图;四、理解接受者的价值追求,使教材成为开放式读本。他强调,教材应是内生型教材,教材视角要体现学与思的结合、知与行的统一,并且要特色鲜明、体现大艺术的思维观念,做到科学、愉悦、审美、温馨相结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