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马晓燠博士、樊志华博士的科研项目获发明创业奖创新奖全国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1-12-31 作者:樊志华 编辑:张莉 点击:

今年12月,马晓燠博士和樊志华博士为主要完成人的科研项目——《基于单光子阵列的激光雷达》获发明创业奖创新奖全国一等奖。

《基于单光子阵列的激光雷达》项目,研究了基于单光子阵列的激光雷达项目关键技术及应用,包括创造性地发明和提出大面阵硅基APD单光子探测技术研制关键点;发明和提出了单光子频率上转接技术关键点,解决中远距离激光雷达的系统使用、转换效率、红外探测器噪声和响应限制等问题;研发了激光雷达成像插值关键点,结合了传统激光雷达的扫描方法、单光子雷达的成像技术、图像插值方法,在不进行较高投入的情况下,极大地改善了单光子雷达的成像分辨率。该成果居于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该项目的基于单光子阵列的激光雷达探测技术得到了很好的应用,产生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随着产能的扩大,经济效益有不断成倍增加的前景。

发明创业奖是2005年由国家科技部批准,由中国发明协会设立,是首个为发明家设立的国家最高奖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