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档案馆杨凡获2项实用新型专利

发布时间:2021-12-31 作者:档案馆 编辑:张莉 点击:

近日,档案馆杨凡的2项成果《一种高校档案管理用存储柜》《一种高校档案管理用装订装置》获实用新型专利,为优化实物档案存放查找和档案装订方式提供创新解决方案。

前期创新设计的实物档案袋解决了大部分实物档案入袋保护问题,但由于市面上没有专门的存储柜,敞放在陈列架上是普遍的做法,既不利于实物档案查找又不利于保护。杨凡坚持问题导向,创新设计“高校档案管理用存储柜”,把工作中存在的痛点难点堵点作为档案工作创新的起点重点亮点,通过思考和调研,设计出可以“活动”的档案柜,根据实物档案不同形态进行存放和查询。

三孔一线装订是纸质档案整理归档的一个重要环节,市面上尚没有档案专用的打孔机,现有的普通打孔机存在上下纸张孔的位置不易对齐、打孔易偏、纸张稍厚不易取出等问题,杨凡设计的“高校档案管理用装订装置”带有固定板、活动板和橡皮挤压杆,解决了普通打孔机三孔一线装订时的3个小堵点,防止档案装订过程二次受损,提高了档案归档工作效率。

这是档案馆继2018年集体攻关获准实物档案袋实用新型专利后的又一实践成果。在工作实践中发现和尝试解决问题是做好为党管档、为校守史、为师生服务工作的生动实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