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艺名家龙克为我校师生讲诗歌

发布时间:2022-05-23 作者:郑敏、王鹏徽 编辑:张莉 点击:

5月19日,“文艺名家进校园”系列讲座的诗歌专题在莲湖校区艺术传媒大楼举办,巴山文学院院长、达州文学馆馆长龙克先生作题为“‘痛’与‘爱’绽放的花朵——我的‘诗学’理念及诗歌意境的开拓”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文传学院院长曾宪文教授主持。四川省青少年艺术社科普及基地主任赵定贵、文传学院副院长成立及汉语言文学专业部分师生聆听讲座,因疫情原因,相关专业学生通过腾讯会议线上观看了讲座。

龙克结合自身诗歌创作经验,从“认识诗歌”“我对‘诗’的阐释”“诗歌意蕴的开拓”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他认为:“诗,就是要用简单的语句直击人心;诗要有诗意,人要诗意地栖居。诗意地栖居反映的是一种平和宽容、洒脱不羁的生活态度,也可以是逆境中的超脱和淡然,是一种对外界压力的缓解,一种对不良心态的中和,一种对自我生命的超越,在凄风苦雨中你会想到日后将会出现的明朗晴空,在失落彷徨时你会想到前方终会前程似锦。诗歌要诗的语言、诗的意象、诗的意蕴。要从仁爱情怀、忧患之痛、追问生命、感受幸福等方面去进行诗歌意蕴的开拓。”他在讲座中引用了大量诗句,但最打动人心的还是他的原创诗作《雷铃:我也没有话说》,诗作用简单朴素的语言讲述了侄儿曾经的人生低谷,17岁的雷铃艺术专业毕业却不得不去餐馆洗碗糊口。诗人写到“我也没有话说”,却把什么话都说了,现场年龄相仿的听众无不动容。

龙克引用德国诗人荷尔德林的话说:人充满劳绩,但还诗意地安居于这块大地上。他希望青年学生在快节奏的时代中,要沉心静气,正确看待西方文化,学会“诗思”;要苦读、勤思、求美、向善,在读诗、写诗的劳作中不断增加学识、胆识、见识,在充满诗意的人生中感受幸福。

“文艺名家进校园”系列讲座是由四川文理学院科技处主办,四川文理学院文学与传播学院、四川省青少年艺术社科普及基地承办的。讲座初衷是科研与教学结合、理论与创作融合,丰富课堂、拓宽视野,至今已邀请田雁宁、李耀国、宋小武、季水河、罗伟章、蒋蓝等文艺名家走进校园,作过小说、戏剧、文艺美学、小说、散文等方面的专题讲座。“文艺名家进校园”系列讲座将继续邀请更多文艺名家,走进校园、走近学生,助力青年成长成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