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周俊勋教授作“中国古诗词的语言技巧”讲座

发布时间:2015-12-29 作者:文:罗玉佳 初审审稿:彭金祥 点击:

    12月24号下午,西南交大人文学院博士生导师周俊勋教授来校作“中国古诗词的语言技巧”讲座。
    周教授以一首《游子吟》展开讲座,引出中国三大语言学派,提出中国古诗词研究的悠久历史与人文情感,并以此为例讲解诗人如何将情感融于语言。讲座共分两大部分,即汉语的韵律与古典诗词的句法、汉语的语篇组织与诗词语言技巧。周教授重点讲解了汉语的韵律及其对句法的影响。他指出,汉语节奏多为双音步,并且汉语的词汇以双音词为主;所以,韵律对句法的影响极大,即表现为韵律影响句法、破坏句法以及征服句法等,并引“孔子”、 “三十而立”、“一衣带水”为例。他介绍了“双音节”的概念,指出双音节是汉语节奏的主要类型,强调双音节所具有的成双成对的“对称之美’。周教授引用了许多如杜甫《朝雨》等优美古诗词详细说明了韵律破坏句法,韵律征服句法,以及韵律破坏诗词的节奏,为大家说明了韵律与古诗词的难解难分的关系。并介绍了古诗词中的 “错位”、“交互”、以及“省略”等概念,使得看似非常难懂的诗句变得清新明快,通俗易懂。讲座中还提到了古典诗词中的篇章衔接技巧,有绾合、不似之似、辗转相喻等等,引用详实案列仔细讲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