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巴文化研究院学术理论文章获刊《中国社会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6-04-25 作者:席蓬 编辑:宣传部 点击:

 

銆婁腑鍥界ぞ浼氱瀛︽姤銆嬪垔鏂囨埅鍥綺鍓湰.jpg

    4月18日,巴文化研究院何易展副教授撰写的《从“故乡情结”到“生态关注”——人类安适性灵的文学表达》被全国社会科学学术报刊《中国社会科学报》全文刊发,为我校文科研究再添新成果,进一步扩大了学校巴文化研究院在社科界的学术影响。
    该文从故乡情结、地域文化、生态关注等视角进行深入理性思考,并贯通人文和自然哲学,认为“在文学‘故乡情结’的背后,要回溯生命内在的动因,就势必将故乡情结、地域文化和生态关注纳入视野,作理性的考察,或许就会发现文化与自然地理的内在关系。文化的寻根,不仅是表象式的对‘故乡情结’的追诉,而应是对复杂和多维层次的‘天人’关系探究。‘故乡情结’与‘生态关注’都只是这种哲学探求中的一个维度。人类对‘天人之际’的哲学探索,又无非是寻求性灵的最终的安适。”文章并从“故乡情结”是文化寻根中“人天”关系溯源的一个重要节点;“生态关注”是“故乡情结”的本质动因;“故乡情结”是对“生态关注”的一种文学抒怀;“性灵安适”乃为“故乡情结”与“生态关注”的理性与感性契合点等视角进行了深入分析。文章对当下的文学、哲学及文化学等研究的理论探讨有着重要的启发意义。
    近年来,巴文化研究院始终坚持“弘扬文化,传承文明;惟精惟是,以文化成”的学术宗旨,在科研中注重交叉学科,致力于推进学科间的融通与对话,特别是与哲学、历史、文学等社会科学之间的跨学科研究。
    据悉,作为我国唯一的全国性哲学社会科学专业报纸,《中国社会科学报》是《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旗下“六刊一报”之一,是目前国家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影响较大的刊物,部分高校将其列为人文社科科研奖励A类期刊。

分享到: